2021-07-31 22:31: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防范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唐山市“两办”发布紧急通知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天气

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根据目前资料分析,7月31日夜间我市有一次强对流天气,大部地区有雷阵雨,南部中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8-10级)、冰雹;8月1日白天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夜间多云;2日至3日多云;4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5日多云。为切实做好此次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责任,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此次天气过程风力较大,伴有雷电、个别地点有冰雹,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全国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扎实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周密细致、万无一失地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坚决做到“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失防万一”。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协调督导,靠前指挥调度,及时解决问题,以有力措施、务实作风、临战状态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各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等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现有科技手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发展,强化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准度和预警时效性,尤其是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进一步加大预报预警频次,确保在第一时间提醒相关的山区县、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等,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综合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及手机全网发布、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方式,持续滚动密集发布各类灾害预警信息和防范避险提示,进一步打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尤其针对农村、偏远山区等地,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保证重要气象信息覆盖到村到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紧盯重点部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彻底排查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重点做好山区库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病险水库、尾矿库、河流险工险段、城市低洼地段、蓄滞洪区、旅游景区、交通主干线等重要区域巡查排险,全面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特别是要对高水位运行的水库、闸涵等关键部位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细化抢险救援、群众转移避险预案,坚决避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要求,处于强降雨地带的各类水库要留足防洪库容,确保水位处于警戒水位以下,科学有效动态调整库容量,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迎汛。沿海地区海事部门要组织航行、停泊和作业的船舶采取有效防风措施,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回港避险,确保船员和船只安全。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城区易涝区域、下穿立交桥、棚户区、低洼地带、道路桥梁、涵洞、地下商超、地下车库等重点部位的实时监管,强化市政值守和积水排泄,全力抓好城市内涝防范工作。住建、城管、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建筑施工、户外作业、企业厂房现场管理和检查,遇恶劣天气严禁室外、露天施工作业,严防设施倒塌、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提前预置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反复核对物资、装备、队伍和通信设备等各项保障准备情况,确保落实到位。各类防汛应急队伍要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发生灾情、险情确保在第一时间投入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各级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科学疏导车辆,及时清除道路交通障碍,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雷暴大风冰雹对设施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农户对农业设施有效开展防风、防雹工作,尽量减少损失。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大对旅游景区防汛安全的指导检查,督促落实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和紧急避险措施,视情关闭景区、疏散游客。教育部门要通知幼儿园、学校提醒学生家长加强看护,避免恶劣天气时段出行,严防溺水事件发生。商务部门要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发展改革、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发生。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妥善做好群众安置相关工作,利用避险场所和宾馆、学校、体育场馆等,及时把受灾群众安置到安全地带,并扎实做好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五、严格值班值守,确保快速反应迅速处置。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强化五级防汛责任制,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一线指挥,充分调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级落实包联责任,以防汛救灾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守护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紧盯灾害性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临阵退缩、推诿扯皮等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31日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