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07:10: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重点项目观摩测评、“八个发展”工作调度会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古江在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重点项目观摩测评、“八个发展”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田国良讲话 胡国辉杨洁等出席 杨培苏主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爱民)8月5日,我市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重点项目观摩测评、“八个发展”工作调度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现场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确保各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为全面实现“十四五”目标打好基础。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胡国辉、杨洁、杨培苏、乔朝英、张旭、魏文忠、张月仙、张涛、邱舰、白春明出席会议。会议由杨培苏主持。

图为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重点项目观摩测评、“八个发展”工作调度会会场。记者 吕光宇 摄

会前,张古江、田国良、胡国辉、杨洁、杨培苏等市领导,省第五督查组组长肖立峰和各相关负责同志利用两天时间,现场观摩了18个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的36个重点项目。

图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洁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观摩团成员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观摩。记者 吕光宇 摄

张古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33458”工作思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取得新进展。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投资体量“大”,进展速度“快”,招引成效“好”,转型步伐“稳”,签约率、履约率、落地率“高”的特点,主要指标排在全省前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全市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着力加强应对。

张古江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全面落实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现场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增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唐山落地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确保各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实现“十四五”目标打好基础。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维度精准把握,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要崇尚创新,以项目建设汇聚创新“中坚力量”,以科技创新推动发展“自立自强”,以深化改革厚植创新创业土壤,以破立并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二要注重协调,全力服务全省“三件大事”,全力加快“一港双城”建设,全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以系统观念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三要倡导绿色,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推动水土共治,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有序推进“双碳”工作,以必胜决心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四要厚植开放,构建开放新体制,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以蓝色经济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五要推进共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抓好防汛抗汛工作, 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民本导向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张古江强调,上项目、抓发展,关键在落实。各级干部务必强化担当担责,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办法、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狠抓落实。重点做到责任再压实,作风再锤炼,能力再提升,督考再严格,确保在重大挑战、重大考验面前,敢于担当,能干事、干成事,切实加压奋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张古江最后强调,要统筹兼顾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年活动有力有序开展,持续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抓紧抓实专项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市党代会、市“两会”筹备工作,不断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田国良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讲话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把项目作为即期稳增长、长期调结构的重要支撑,抓实招商、开工、投产“三个关键环节”,加快积蓄项目建设后劲、高质量发展支撑。要把财税收入作为衡量发展质量效益的关键指标,做好挖潜、增收、调优“文章”,加快调优收入结构、夯实财力基础。要把工业作为稳增长、稳运行的压舱石,突出规上企业培育、支柱企业扩量、亏损企业帮扶“三个重点”,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要把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狠抓传统衍生、成果转化、主体培育“三个发力点”,加快战新产业增长提速、占比提升。要把消费作为稳增长的潜力潜能,强化支柱提升、潜能释放、增量培育“三个支撑”,加快促进消费回升。要把城市更新作为发展城市经济、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生活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提质、增美、变靓“三个提速”,加快推动品质提升、活力释放。要把污染防治作为绿色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抓实“退后十”、问题整改“两个攻坚”,加快空气质量迅速改善、持续改善。要坚决有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平稳度汛、安全生产、冬奥会赛事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民心工程和惠民实事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上,听取了全市“八个发展”工作7月份目标任务复核情况,上半年“八个发展”工作各县(市、区)平时考核综合排名和评估监测情况汇报。对“八个发展”工作专班和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情况进行了测评。通报了《关于表彰唐山市2020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优秀企业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关于表彰唐山市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为受表彰代表颁奖。乔朝英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了下步重点工作并公布了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结果。上半年“八个发展”工作考核综合排名后两位,二季度观摩测评成绩排名A、B类末位,经济指标综合排名前两位及排名末位的县(市、区)作了表态发言。

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