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09:50: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河北优秀党务工作者、路北区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娜:社区“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

□ 记者 闫妍

在路北区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一提起党总支书记张娜,人们都会交口称赞,居民们夸她是群众的贴心人,党员们佩服她事事当先锋作表率,工作人员则把她比作社区工作的“领头雁”。

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张娜时刻将完善社区工作机制、加强党员管理、精准服务群众写入工作谋划当中。为了加强社区管理,她依托“党旗映红 和谐草场”特色工作平台,推进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内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以社区党员为骨干的工作格局。围绕“爱心奉献社区,和谐永驻家园”的工作理念,按照上级部门关于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将社区划分五个网格,以楼栋为单位完善管理机制,丰富服务内涵。吸收境内党员骨干、楼长们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邻里守望行动,成立“娘家语话室”“七色光”家长学校,在居家养老、妇女维权、市民教育等工作中突出草场街品牌特色。以社区“大党委”为纽带,凝聚共建单位的力量,积极开展党建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机制保障为基础,“家里人”解决“家里事儿”的小区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管理体系。特别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志愿者队伍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她的安排部署下稳步有序开展流动人口摸排、卡口值岗、代买代送等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张娜带领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利用疫情动态、群众信箱、微心愿等特色板块,强化群防群治作用,进一步完备统筹协调,科学防控工作机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社区里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党员都愿意与张娜交流,“有问题找张娜”成了居民们的口头禅。张娜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逐步探索建立了“搜寻方式简便、服务功能集成、响应速度快捷”的社会服务管理平台。通过与专业网络公司合作,打造了草场街“掌上小区”微信平台,将网格、社区、街道的所有党政服务和便民服务信息,以图、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展现在广大居民面前。居民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加入关注,即可享受各项服务。为解决平台推广的问题,她带领工作人员逐楼逐户做宣传,并且联系网络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专门为社区的老年人组织智能手机培训班,手把手教会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和平台的基本操作。

以物业改革为抓手,不断推动社区服务品牌的提质升级,完善了“乔屯智汇家”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融合党建、物业、政务、服务四部分板块内容,可以开展党员在线学习,发布党建要闻;可以实时推送社区活动风采、疫情防控等信息公告;可以开展代购、送餐、保洁、日间照料、AI智能呼叫等个性化有偿服务。更是通过加强后台信息处置能力,让居民通过“随手拍”等功能上报发现问题,受理或转接服务诉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成立了社区物委会,先后制定了《草场街社区物委会联席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解决了小区私搭乱建、阳台外扩、私装地锁等问题,并选举产生了草场街小区业委会。

张娜在社区书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在她的带领下,草场街社区近年来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而她自己近年来也获得了市、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等称号,并于2017年6月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河北省‘千名好支书’”,2021年7月被河北省委授予“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面对诸多荣誉,张娜谦虚地表示:“我做得还不够,居民选我做社区书记,我就要对得起居民对我的信任。今后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以共产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把社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