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10:11: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看这些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 创业展风采

视频制作 记者 刘大民

“当八月的骄阳火一般燃烧着这片土地,当嘹亮的军号又一次响彻在我们耳边,我们的心随那飘扬的军旗涌动着无言地感动。”在唐山市路南区润楷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脱掉了军装,但骨子里还是军人本色;他们以在部队养成的良好素质,积极进取,开创事业,继续为社会、为人民奉献青春力量。

图为苏永臣(右二)医生正在疫苗接种点为群众服务。记者 刘大民 摄

以军人本色战斗在疫苗接种第一线

“我是本着发挥专业特长,继续为部队官兵服务的目的,才选择自主创业,从事应急救援培训这一行业的。”8月2日,在我市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现场,52岁的退役军人、副主任医师苏永臣,志愿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负责疫苗接种门诊审核及疫苗不良反应的抢救工作。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兵,他时刻准备为社会作贡献。在不与工作冲突的情况下,就来接种点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是对国家培养他这么多年的回报。

苏永臣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后入伍到武警唐山市消防支队。在27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参加过汶川抗震、天津港爆炸救援、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2014年滦河水灾抗洪抢险等重大应急救援行动。因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三次三等功。退役时为武警大校军衔,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AHA院前急救导师,技术副师级,因公八级残疾军人。

2018年,退役后的苏永臣舍不得脱掉这身军装。为了继续与部队保持联系,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在唐山润楷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创办唐山红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主要面向消防官兵开展以心肺复苏和常见急救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服务。自公司创立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创业,由于左膝创伤性关节炎非常疼痛,每次为学员做示范动作时都得提前半小时到1小时热身。他带领团队推广急救知识、传播急救理念,使消防官兵和广大民众熟悉掌握猝死、窒息、溺水、创伤、中暑、中毒等预防和急救常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公司坚持每月开展一期公益急救培训,为社区居民、学生、军人、消防员进行免费非证书急救培训。几年来,已在秦皇岛、石家庄、保定、唐山等地区,为1000余名消防官兵做了院前急救技术咨询指导。

图为军人家属喻志成正在喻金旺的店铺内向客人推荐床品。 记者 刘大民 摄

疫情发生以来,苏永臣不顾公司业务和经济利益受损,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被所在光明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截至目前,苏永臣共参与接种地方群众18000余人。

感谢党和国家给退役军人提供好政策

唐山市路南阿旺纺织品商行位于唐山润楷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A15二层。创办人喻金旺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1987年入伍,1991年退伍。喻金旺说,多年来,他做过很多工作。自1997年开始,他在一家纺织品商店打工,积累了一些经验,于是,2018年,喻金旺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如今50多岁了,如果创业失败了还有机会挽回吗?”创业之初,喻金旺很矛盾。使他下定决心的是国家对退役军人创业的好政策。“这里不但免房租、免物业费、免停车费、免水费,还给我们装修补贴、电费补贴、免费培训、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创业,真是无微不至!国家对我们退役军人这么支持,我也要试一把!”

喻金旺介绍说,自从2018年入驻孵化基地以来,基地多次组织他们去丰南创业大学听北京商业精英讲课,每次学习都有不小的收获。经过不断学习和实践,他对怎样经营生意有了信心。“今后,我希望发挥一名老党员和一名老兵的作用,通过自己的成长带动更多战友和军属创业,像一支小小的火焰,照亮更多战友开拓事业、服务社会的征程。”

唐山市路南朋建室内装饰设计部业主张金朋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在部队服役期间担任副班长,曾荣获过一次嘉奖。2019年,经朋友介绍来到润楷孵化基地,正想大干一场的时候,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给了他当头一棒,使他萌生了放弃创业的念头。“在孵化基地的耐心帮助和扶持下,我挺了过来。现在,我的事业慢慢有了起色。期待2021年下半年有更好的发展。”张金朋说。

“我们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今天,我们用火一般的激情,踏上自主创业的征程,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张宸是一名90后小伙子,在部队服役8年,去年刚刚退伍。面对未来,他踌躇满志。在“八一”建军节当天,他通过路南区文北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润楷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的优惠政策,就来考察,希望能在这里找到他实现梦想的舞台。

图为唐山市润楷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退役军人王勇展示基地政策。记者 范圣英 摄

多措并举 有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据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当成“一号工程”,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提升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形成退役军人能就业、会就业、稳就业的良好局面。在全市建立市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8家,县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17家。通过基地扶持退役军人、军属开办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家纺经营、消防工程、工艺品销售、特色农业等项目。全市已有195家退役军人创业实体入驻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带动584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4家孵化基地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人社厅评为省级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唐山润楷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主要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自主创业提供孵化服务。该基地本着以贸易型创业为先导,以科技型创业为升级方向,以贸易和科技两极创业就业带动和激发中间人群创业就业的思路,积极对接路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路南区武装部、唐山爱国拥军促进会、文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单位和各方渠道,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的创业基地、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