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1 06:46: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记者长城行丨唐山古长城西终点楦门子关:“长城村”的苹果熟啦

□ 记者 赵雅静、张宾、闫军 通讯员 宁川颉、王颖

视频摄制:张宾 闫军 赵雅静

河水滔滔,山林苍翠。一个骤雨初歇的夏日,我们在遵化市国营东陵林场国家级天然林保护区,见到了一幅“雨过山洗容,云来山入梦”的大自然美景,而位于群山之巅的明长城楦门子段,此时却遮上了如梦如幻的面纱,神隐在茫茫林海的雨雾之中。

关口两侧长城基石依稀可见。

“这里就是楦门子关,长城遗址就在这四周的山上。”站在山谷中的一段城墙残垣前,长城保护员王建全向我们介绍,“天晴时,站在我家门口就能看见长城。” 他随手指着山尖的几处地点,说那里就有城墙和敌台。然而我们的视线中只有模糊的轮廓。在这种阴雨蒙蒙的天气,大概只有长年累月行走于山区的长城保护员才能准确看到长城之所在吧。

楦门子关位于遵化市西北部的东陵满族乡新立村境内。据资料记载,其建于明永乐年间,以山险、关窄著称。唐山境内古长城总长220余公里,东起迁安徐流口村,西经迁西,终端就是楦门子关,由此再往西去便是天津蓟县。

楦门子关较为明显的一处关城遗址在山谷溪流的东侧,一段数米高的石墙依山崖而建,墙体上布满青苔和草木,充满岁月的沧桑感。据说天气晴好时,从山上往下看,依稀还能看得出古时关城的概貌。在残存城墙前立有两块文保碑,标明了明长城楦门子段以及楦门子关遗址,于1982年7月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群山环锁、溪流为傍的楦门子关,借助关城、关山、关河的天然地势,成为绝佳的军事防御屏障,在古时不知抵御过多少次外敌的入侵。而如今,历经百年风雨侵蚀的城墙早与山脊融为一体。据勘查,现存大部分已严重损毁,有些地段仅可辨认出长城走向,据民间流传,在修东陵时城墙就曾被部分拆除过。记者曾多方查询,找到的关于这段长城的历史记载亦很少。

王建全是遵化市东陵满族乡新立村人,从小在长城脚下长大,2018年被聘为长城保护员。他熟悉家乡的一草一木,熟悉长城的一砖一石,现在他几乎每天都要到长城附近巡视重要点段,记录城墙主体的损毁情况,对有坍塌危险的点段及时上报。他说自己当过兵,身体素质好,从来不惧跋山涉水,经常不带水和干粮,也不用拐杖,靠双脚去丈量、守护长城,“我的任务是保护长城不受人为破坏,保护好家乡的长城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唐山境内古长城有名关险隘29处,楦门子关为唐山古长城西终点,比邻闻名遐迩的国家5A级景区清东陵。虽有特殊的地理位置,但却比较低调,与迁西的潘家口水下长城、青山关长城,迁安白羊峪长城,遵化洪山口、鹫峰山长城等相比,更显得有些默默无闻。近些年来,长城脚下的苹果种植产业发展壮大,香甜的果实吸引着游客、采购商等各界人士纷至沓来,长城相关的文化旅游也在逐步推广,楦门子长城正在为更多人所知晓。

林果业是新立村的主导产业,这村年产红富士苹果3000吨,果实色泽鲜艳、口感爽甜,远销省内外。在村委会的小院中,现任村党总支书记刘国柱向我们展示了满满一墙的荣誉证书,其中“中国良好农业认证”“国家级优质果品金奖”“全国绿色农业产业指定生产基地”等各类称号,无不彰显新立村苹果的品质和身价。

长城保护员清理文保碑周围杂草。

据介绍,新立村总面积25平方公里,大部分被国有林区覆盖,共有耕地2400亩,林地和荒山27000亩,总人口3700人,其中满族约占总人口的70%。这村自1996年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产业,聘请中国农科院教授为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大大提高了果品质量及产量,苹果产业发展逐年红火,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富裕起来。2015年,这村着力打造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了广场和小花园,粉刷墙面,铺设水泥路,街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16年至2018年,又大力开展了村庄绿化,植树2万余棵,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新立村成功举办了首届苹果文化艺术节,助推了苹果产业和村庄发展更上一层楼。

百年沧桑,雄壮的长城早已熄灭了烽火,守候着一方山水,看岁月静好。长城脚下,美丽的村庄果香醉人,充满新的生机和活力,正在为古老的长城续写新的传说。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