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07:57: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河北先进基层党组织、唐山花海建设指挥部党委: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

□ 记者 唐建勋

6月26日,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开幕,标志着唐山花海正式大规模接待四海嘉宾。园博会“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融入现代建筑风格和中国传统园林文化元素,既有园林风景之魅,又有历史文化元素之魂;既看得见历史脉络的积淀,又凸显出生态自然的本色,为游客呈现了唐山的别样精彩和无限魅力。

这是唐山人民的一次生态修复实践。唐山花海建设指挥部党委临危受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建设者,做好“拆、清、治、用”四篇文章,把“城市伤疤”全力打造成了唐山“城市后花园”。

坚持政治站位、生态优先,环境治理效果显著

2018年8月,在开平区委的领导下,唐山花海建设指挥部党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和提高群众福祉的角度,勇毅笃行、果敢推进,全面铺开了开平环保史上规模最大、触及利益最深、整治要求最高的东湖生态综合整治攻坚行动。

行动中,党员干部们始终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冲锋在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仅用15天就高标准出清“散乱污”企业72家,拆除违法建筑327家,清运各类物料及垃圾约21.9万立方米,彻底改变了脏乱差面貌,擦亮了环境底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坚持绿色发展、高点定位,始终以建设魅力花海、举办精彩园博作为第一目标

为了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建设指挥部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建设者一道抢晴天、战雨天、抗疫情,自2018年11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历经967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建设,“山湖路树”四大特色工程全部完工,超级绿道及园路完成13.9公里,植树15万株,原有采煤塌陷坑治理挖方34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山体堆叠266万立方米,绿化263万平方米,花海田园芳容绽放。项目开展以来,没有发生一起信访问题,实现了资金不足干大事,人员不足干大事,工期紧张干大事。如今,整个项目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渐显现。

坚持知重负重、开拓创新,始终以干事、干成事作为第一追求

唐山花海项目建设以来,该党委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标准,树牢“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先锋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榜样”的理念,主要领导一线指挥、一线调度,既做“指挥员”,又做“攻坚手”;分管领导打破常规、勇于担当;党员们坚持事不隔夜、夙兴夜寐,创造了“拆、清、治、用”的开平经验,淬炼了“高、快、稳、勤”的开平精神,探索了“EPC+PPP+债”的开平模式,实现了“30天完成规划设计、30天招标进场施工”的开平速度,抚平了横亘于开平和唐山之间的“伤疤”,打通了开平融入中心城区的“堵点”。

开平速度的背后是党员们以指挥部为家、以花海为家的无私奉献和工作精神。三年以来,有的同志说不出孩子成长中的进步,却能清楚地知道花海每一处的细微设计、每一个数字;有的同志生病了,却继续坚持工作,用脚步丈量花海的每一寸土地。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莫超说:“因为大家心中有坚定的信念:我们是共产党员,要为唐山、为开平、为群众留下宝贵的绿色财富。”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