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14:3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黄芳芳:用爱“唤醒”无声世界

记者 郑芃芃

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黄芳芳用自己22年青春岁月把患有极重度听力障碍的弟弟培养成一个拥有多项国家专利的优秀人才。她还创办了唐山市第一家民办语言康复中心,陪伴着几百名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为他们撑起一片晴空。

1999年,17岁的黄芳芳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为让患有听力障碍的弟弟得到康复治疗,她放弃了原本优异的高中学业,独自带着弟弟去北京学习听力语言康复方法,并承担起照顾弟弟的重任。寒来暑往,22年间,她一字一句教弟弟学说话、学知识,把弟弟送进大学校门,帮弟弟找工作、创业,竭尽全力把他培养成一名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并多次在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青年才俊。与此同时,她创办了唐山第一家民办语言康复中心,把几百个听障儿童从无声世界带进有声世界,帮助几百个听障家庭改变了命运。

黄芳芳创办的语言康复中心就开在父母的平房里,一家人都为这份事业忙碌着。黄芳芳不仅是听障儿童的康复教师,更是听障儿童家长的“贵人”。由于和家长同病相怜,她深深地体会到家长们的难处,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为很多听障儿童家庭解决了耳蜗费用、康复费用等燃眉之急。

2014年,承德籍学生陈叔保突发急性脑膜炎,由于学生家庭贫困无力救治,黄芳芳筹款7万余元将孩子转入北京儿童医院,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2015年,已毕业5年的学生孙丽颖身患白血病,黄芳芳为其筹款2万余元,并放下所有工作陪孩子看大海、吃肯德基等,在孩子去世前完成孩子一个又一个心愿。2018年,她为烧伤的聋哑家长筹集善款1万余元,帮助他们解决很多生活难题。这些年来,她累计为孩子们减免、资助、筹集费用高达400万元,被她救助过的孩子们都说:“芳芳老师的家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经过22年不懈努力,黄芳芳不仅得到家人和残障儿童家长的认可,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先后获得“唐山市最美青年”“河北好人”“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今后,她将继续尽己所能帮助更多听障儿童家庭,用自己的爱心把听障儿童从无声世界中解救出来,陪伴他们开启崭新的人生。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