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07:47: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路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城南经济开发区,热起来!

经济发展快,要靠项目带。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

“压舱石”和“牛鼻子”

路南区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

全力以赴拼进度、提效率,

齐心协力抓推进、抓落实,

重大项目建设呈现持续向上的良好态势

总投资近400亿、总规划面积23.22平方公里、10年内超14万人口规模……唐山正在实施一项大的计划——城南经济开发区要实现再造一个新路南!

在城镇化建设飞速发展的风口上,城南经济开发区成为路南政府拓展发展空间的主战场,被赋予了时代前进的重要使命,“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北京高端产业转移承接样板区”这些头衔将成为城南新的代名词。

一轴一带

双区多园

城南经济开发区内,按一带、双区、多园格局实施建设。一轴,指的是以复兴南路为骨架的城市活力乐居轴,这里将纳城南未来繁华。一带,即横贯产业板块和城市板块的产业文明带。双区,是以唐津高速为界的城市片区与产业片区。多园,则指的是具有发展弹性的多个居住、产业、服务组团。

产城融合新成果

城南效应拉起

城南经济开发区地处“一港双城”中轴地带,是中心城区连接曹妃甸的重要节点。“以城引人、以人固产、以产促城、产城共荣”是城南经济开发区鲜明的建设目标。

产城融合是在我国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相对于产城分离提出的一种发展思路。要求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就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作为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南经济开发区围绕航空航天、应急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产业为主导,拓展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保障的产业链条,并建设集国际教育、健康医疗、休闲商业、多元文化等综合配套服务集群,促进创新型项目和人才快速集聚,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路南区累计开展招商活动249次,成功签约上海均和集团、上海挪宝集团、北京旷烨集团等项目34个,总投资220亿元,依托中孵高科等平台引进孵化企业299家,已吸引九天微星、中起重工、富春网营物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

2021年全年共计划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192.5亿元,已列入2021年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10个,城南建设热潮正劲,城南效应已经拉起。

借力城市会客厅资源

推动区域发展

城南经济开发区和唐山“城市会客厅”南湖公园只有一路之隔。两个区域同属路南重点发展的新区,紧密相连,从资源上相互支撑,共同发展。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南湖区域已发展成为功能完善的城市公共空间、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核心区依据地形特点,以东、西两处水域为“核”,以“凤舞”为构图,实现了“一轴八园”总体布局并结合生态产业、旅游服务需求,形成了湿地体验、农业观光、森林休憩和绿地运动四大功能区。

为了增强游客的体验感,景区周边还设有一系列的配套服务设施,如紫天鹅大酒店、唐山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皮影主题乐园、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等。

南湖公园的成熟配套也将作为城南经济开发区的环境资源优势,推动两个城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环境优势凸显

人居未来可期

近年来,路南区正在积极努力地规划、完善城南经济开发区的交通路网“骨架”,文化南北街、稻齐路等5条主干道路已建成通车,经一路、纬十路等5条主干道路预计今年12月底前全面竣工通车,“六横四纵”的大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并规划有城芯主题公园和高标准的教育用地。

在路南区招商引资政策的助推下,融创中国入驻城南经济开发区,参与开发区生活服务区建设,获得南湖大道与复兴路交叉口南侧地块的开发建设权,负责总建面约50万平米的城市板块建设。

“你若成梧,凤自来栖”城南经济开发区未来城镇化的推进脚步还将提速,相信这个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