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09:04: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启动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曹瑞云)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劣质散煤管控,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日前,唐山市召开2021年度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行动动员大会。会议强调,全市要严查严打非法销售劣质散煤行为,实现劣质散煤零输入、零储存、零销售、零燃用的目标,做到清洁取暖与劣质散煤管控同步推进。

今年储煤期已经开始,我市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担负着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空气质量提供保障的重要职责,劣质散煤管控尤为重要、任务尤为艰巨。

在2021年8月20日至12月31日开展的“百日会战”中,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做到“五突出一加强”。

突出抓好散煤经营网点监管。“禁燃区”和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的区域,一律取消散煤销售场所和销售网点。对无照经营的散煤销售网点和违法经营行为,坚决依法取缔。

突出抓好散煤输入监管。要发挥“省界”检查站卡控作用,加大对入省、入市运煤车辆的管控力度;要指导协调各县(市、区)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和综合执法队伍作用,加强本区域内劣质散煤管控治理,严厉打击游击兜售劣质散煤行为;要督促各县(市、区)压实乡(镇)、村(社区)两委责任,严格防控劣质散煤进村入户。

突出抓好民用煤质量监管。全市散煤经营网点煤质抽检覆盖率要达到100%,依法严厉打击销售劣质民用煤行为,严防劣质民用煤流入市场。

突出抓好燃煤企业监管。要加强燃煤使用单位煤质监管,督促企业建立煤质内控制度,完善进货台账,设立煤质检验机构,开展煤质检验,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突出抓好劣质散煤处置。各级执法部门查扣、没收的劣质散煤,一律交由发改部门归口管理,建立健全快速处理机制,依法规范处置。

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宣传车等媒介、工具,进一步加大清洁取暖政策规定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入村入户宣传活动,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打一场劣质散煤管控的“人民战争”。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