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18: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人树形象 文明在细节!社会生活礼仪

社会生活礼仪,是人们在公共生活和相互交往中约定俗成、普遍遵循的基本行为规范,涉及个人和人际交往中仪表仪容、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等方面的具体规则和惯用形式。作为公共生活的“通用语言”,社会生活礼仪重视小节,以小见大。从握手称谓,从出行到购物,从着装到用餐,从使用电话到网络交流,都能反映公民的文明素养,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需要我们“知礼”、“明礼”、“习礼”进而“达礼”,既展现自我的修养,又体现对别人的尊重。现代交通通讯设施的极大便利,拓展了我们的社会交往空间,更需要每个公民自觉学习社会生活礼仪知识,提高社会生活礼仪水准。学习、践行社会生活礼仪应体现这样的基本要求:

——相互尊重、真诚相待。既要通过良好的礼仪修养,展现自尊自信;也要常怀敬人之心,给他人充分礼遇,不伤他人尊严,不侮辱他人人格。要诚实守信,表里如一,以真诚为纽带,促进人与人之间信息传递、情感交流、思想沟通。

——宽容大度、严于律己。要心胸豁达,宽以待人,多为他人着想,多做助人之事,容人之短,谅人之过。要按照礼仪规范待人处世,注意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把握分寸、尊重差异。要以平等态度对待交往对象,一视同仁,大方得体,把握好度。要了解不同的国情、民族、文化背景,尊重对方的风俗、习惯、禁忌。

——身体力行、注重养成。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要在实践中体验和养成礼仪规范,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日积月累,形成习惯。

以上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应遵循的基本礼仪要求,但具体到不同的社会交往场合、内容、行为,又有特定的礼仪要求,下面我们来分别介绍:

1、个人仪容有哪些基本要求?  

(1)发型得体。 

(2)面部清爽。

(3)表情自然。  

(4)手部清洁。

2、体态有哪些基本要求?

(1)站姿:两眼平视前方,两肩自然放平,两臂自然下垂,挺胸收腹提臀。

(2)坐姿:保持上身直立,双腿自然并拢,切忌抖动腿脚。

(3)走姿:抬头挺胸收腹,双臂自然摆动,脚步轻盈稳健。

3、着装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整洁合体。

(2)搭配协调。

(3)体现个性。

(4)随境而变。

(5)遵守常规。

4、宴请的基本礼仪有哪些?

(1)入座:主人或者长者主动安排众人入座;来宾在长者或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入座时,男士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2)座次:基本上按照以右为尊的原则,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次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左侧。参加人数较多的宴会,主人应安排桌签以供客人确认自己的位置。

(3)交流:宴请是一种社交场合,在餐桌上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

(4)布菜:主人可为身边的客人布菜。布菜应使用公久或公筷。    (5)敬酒:主人先为主宾斟酒,若有长辈或者贵客在座,主人也应先为他们斟酒。敬酒以礼到为止,各自随意,不应劝酒。

(6)散席:一般由主人表示结束宴会,主人、主宾离座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开。

5、在公园及市民广场应注意哪些礼仪?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的公园及广场越来越多,这些公园及广场不仅美化了城市,更多的是给市民提供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人们茶余饭后来到公园及广场活动活动,既有利于健康,又呼吸到了新鲜空气。然而总有一些不和谐的画面出现,比如随意遛狗、让宠物随地大小便、在座椅上纳凉、攀花摘草、捕鸟捞鱼、骑车从草坪上碾过去等。 我区目前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区和重庆市文明城区,这些不文明行为应该杜绝,相关职能部门应严加管理。在公共环境中,每个人都应换位思考,以整体为着眼点,只有使大环境变得更加美观和舒服,才能换来自己真正的享受,和谐广场需大家共同维护。

(1)市民在公园或市民广场观光、晨练或纳凉,舒展身心。偶一为之的过客,应尊重长期在此晨练或纳凉市民的地点选择。

(2)市民晚间纳凉可自由穿着,但不宜光脊梁。

(3)自觉爱护花草树木和绿色环境,不攀花摘草,捕鸟捞鱼。

(4)不在市民广场和公园绿地上骑车或让童车碾压草皮。

(5)不损坏广场上的城市雕塑,发现不良行为应及时制止或报警。

(6)市民自发地在市民广场唱歌排戏,可纳入当地社区文化事业发展计划,社区给予正确引导和支持。

(7)晚间文体活动不要对附近居民休息造成噪音干扰。

(8)市民在广场或公园遛狗时,应随身带上小铲、小扫帚和塑料袋,把宠物粪便及时清理干净。

6、怎样文明乘坐公交车?

(1)在车站候车,应站在站台上,不要站在快车道上。有护栏的车站,在护栏内依次排队候车。

(2)上车时依次刷卡或主动购票,主动给老弱病残孕人士让位、让座,接受礼让的人应该道谢。

(3)上车后不抽烟,不吃带有果壳的食物,不吐痰,不乱扔杂物。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遮住口鼻处,感冒者应戴口罩。

(4)坐在座位上的时候,不把脚伸得太远。

(5)高个子的乘客应让矮个子的乘客靠近车窗和座椅站立,方便抓住扶手。

(6)从别的乘客身边挤过去时,要说:“对不起,请让一让。”不小心踩到别人的脚时应该道歉。

(7)和异性乘客站在一起时,尽量保持一点距离,切忌贴得过近。

(8)乘客之间发生纠纷时,双方应主动妥协,随行人员也应好言相劝。

(9)车厢里的电视机、窗帘布、广告牌等物品,应妥善保护。

(10)快到站时提前移步到车门附近。

(11)下车后尽快走上人行道。

7、机动车座次安排有哪些基本礼仪?

(1)乘坐小轿车:如果是专职司机驾车,则贵宾专座应为后排右座,后排左座次之;如果是朋友亲自驾车,客人应坐在副驾驶位置以示对主人的尊重。

(2)乘坐出租车:客人数量不满三人时,应坐在后排。

(3)乘坐大巴、中巴或面包车:以司机后面的座位最为尊贵,后面座位的尊贵程度从前往后依次降低。

8、公共场所吸烟要注意什么?

(1)不在室内禁烟区吸烟。

(2)不在妇女和儿童面前吸烟。

(3)不把烟雾喷向他人。

(4)不乱弹烟灰、乱扔烟头烟盒,烟头应完全熄灭。

9、怎样做一名文明游客?

(1)乘旅游车出行应遵守时间约定,不迟到,以免影响他人的行程和情绪。

(2)同行的游客应互相照顾,上下车、安排车上座位、安排宾馆房间等等,应尽量照顾老人和小孩。

(3)个人所携带的照相机、摄影机等自行保管,并主动帮同行旅游者拍照。

(4)重要景点排队进入不插队,避免和其他旅行团队发生纠纷。在比较危险的景点照相时,应提醒随行人员注意安全。

(5)不再景区景物上刻划留言,污染环境。

(6)旅游餐的菜肴一般都会有地方特色,用餐时要顾及他人,不能只顾自己享用。

(7)在购买旅游商品时,不要一味动员同行游客购买,尊重游客自己的意愿。

10、家庭待客有哪些礼仪要求?

(1)准备:整理房间,整饰衣着,备齐用品,提前等候。

(2)迎客:热情迎接问候,让进屋内;若有他人在场,应予相互介绍。

(3)待客:先请客人落座,主人后坐下;送上饮品或点心;专注交谈,不宜不停起身,或一边看电视一边交谈,或经常暗示时间。

(4)送客:起身相送,一般应送到电梯口、楼下或大门口;应挥手致意,目送客人远去。

人人是形象,文明在细节。遵守市民礼仪,争做文明市民,创新礼仪文化,打造魅力乐亭,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现在开始!

今天我就和各位交流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