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07:16: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喜报!齐勇凯一“举”夺冠!唐山选手实现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杨文进 谭玲 刘辉)8月27日上午,在东京残奥会上,由唐山市残联培养并推荐到省残联集训队的22岁小将齐勇凯在男子举重59公斤级决赛中以187公斤的总成绩爆冷夺得金牌。这是迄今为止唐山选手首次在残奥会上获得金牌,也是本届残奥会河北代表团第二枚金牌、中国代表团第九枚金牌。

8月27日,齐勇凯在获胜后与教练庆祝。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齐勇凯的教练、市体校举重教练雷蕾非常激动,对弟子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市体校及各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当天的比赛可谓一波三折,金牌之争格外激烈。齐勇凯的开把重量为183公斤,排在所有选手的第一位,萨尔瓦多选手阿切图诺、埃及选手奥斯曼和智利选手加里多的开把成绩分别为180至182公斤不等。

第一把试举,包括加里多、奥斯曼和阿切图诺在内的前9名选手均试举成功,齐勇凯压力不小。可惜的是,他第一把试举183公斤失败,这让他在后面两次试举中几乎没有退路。

第二把试举,加里多将重量提升到183公斤,奥斯曼和阿切图诺均提升到184公斤,齐勇凯虽然第一把试举失利,但他没有选择保守战术,而是将重量直接加到185公斤。这一把上述三名选手同样试举成功,齐勇凯重压之下试举185公斤终于成功。这使得他的总成绩暂居第一位。

第三把试举,齐勇凯将重量加到190公斤,但是奥斯曼则加重到195公斤。不过由于齐勇凯出场顺序靠后,他可以根据奥斯曼的试举成功与否调整重量。果然,奥斯曼临时降重至187公斤并成功举起,另外二人试举失败。随后齐勇凯也将重量调整至187公斤,如果他能够举起这个重量,将因体重优势获得金牌。

最后,齐勇凯顶住压力,成功将187公斤杠铃举起。这样,齐勇凯以187公斤的成绩因体重优势夺得桂冠,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埃及选手奥斯曼获得银牌,萨尔瓦多选手阿切图诺获得铜牌。

齐勇凯1998年出生,2013年开始接触力量举重。2019年,他在世锦赛男子59公斤级比赛中以19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银牌,此次是他首次参加残奥会。他的主要对手奥斯曼是里约残奥会的卫冕冠军,曾在5年前举起了211公斤的重量。

得知齐勇凯夺冠后,亲朋聚在一起庆祝。 刘辉 摄

在丰润区左家坞村,得知齐勇凯夺冠的消息,他的妈妈和奶奶紧紧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祝贺齐勇凯在残奥会上夺冠!太不容易了!”一直守在齐勇凯家里等候消息的启蒙教练匡宝泽介绍,齐勇凯是当时学校里唯一的残疾孩子,是这个孩子乐观向上的性格、灵活的动作和较好的爆发力吸引了他。经过与市体校雷蕾教练咨询,匡宝泽鼓励、引导小勇凯走上了举重之路。

“这么多年孩子从未说过苦。”提到齐勇凯的成长之路,妈妈陈树青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据介绍,齐勇凯是天生残疾,为了他的将来着想,2014年家里虽然心疼但也狠心将他送到了市体校参加举重训练。在雷蕾教练的指导下,齐勇凯当年便在河北省第八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举重比赛项目中崭露头角,之后在国内、国际的多次比赛中获得59公斤级举重冠军。“这次东京残奥会的冠军,圆了他奥运冠军之梦,也再一次为国家争了光。”

闻讯赶来的左邻右舍、亲戚朋友还专门制作了热烈祝贺齐勇凯东京残奥会夺冠为国争光的条幅。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