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17:51: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唐山港:三十而立

中新社唐山8月28日电(中新社记者 白云水)28日,唐山港京唐港区微风轻拂。在22号泊位,载重6万余吨货物的“泛亚天津”轮在拖轮的协助下,正缓缓靠泊。这是中国首个由传统人工码头改造而成的自动化码头。与传统码头现场人声鼎沸、设备交叉作业不同,这里很少有人员出入,装卸作业全部依靠远程指挥完成。

当日是唐山港开航30周年。河北唐山官方在此间举办活动,并召开唐山港港口转型升级座谈会。千米外,孙中山的雕像巍然挺立,“凝望着”这片充满活力的港湾。

早在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就提出宏愿:拟于直隶湾筑建不封冻之深水大港,与纽约等大。文中所提及的建港位置,就是位于河北唐山的唐山港。直到1991年8月28日,唐山港(现包括京唐港区和曹妃甸港区)才建成并打开了唐山通往世界的黄金水道。

“从1991年首次通航,到货物吞吐量达7.02亿吨,跃居世界沿海港口第2位,唐山港仅仅用了30年。”唐山港集团副总经理张小锐自豪地说,这一历程,世界上许多港口甚至经历了上百年。

在张小锐的记忆中,京唐港区通航后,2001年,货物吞吐量便突破1000万吨大关,一举跨入了中国千万吨大港行列,唐山对外开放程度显著加强。

2004年,唐山港曹妃甸港区25万吨级矿石码头开工建设。相比京唐港区,曹妃甸是被誉为“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的钻石级港址。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唐山港货物吞吐量逆势上扬,一举突破1亿吨大关,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亿吨大港。

如今,唐山港已建成生产性泊位143个,形成码头岸线37.34公里,年设计通过能力6.54亿吨/236万标箱,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29个,万吨级泊位数比例高于全国1.4倍。以此为依托,临港产业迅速发展,煤炭、矿石、钢铁、集装箱、水泥等逾10大类、100多个品种的货物穿梭于海面往来交易。2016年以来,唐山港取得粮食、活畜、肉类、木材、水果、整车进口、冰冻等7大类指定进口口岸资质和二手车出口试点。

随着口岸功能的不断完善,进口矿石混配交易中心、中林木材产业园、平行进口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曹妃甸指数)、曹妃甸铁矿石价格指数成功发布,已经成为唐山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承载区。

如今,唐山港三十而立,正值芳华。除了港口自动化远程指挥,同时加快北斗、5G、区块链、供应链、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在生产运营中的逐步应用,唐山港正在加快向现代智慧港口转型。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