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07:16: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综合施措强化治理!唐山文明养犬渐成风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每天清晨,家住路北区的王女士都会牵着宠物犬到小区里散步。遛犬时,她会按规定给爱犬拴绳,随手携带卫生纸与垃圾袋,以便爱犬大小便后及时清理。

像王女士这样,如今在唐山大街小巷,文明养犬已成为广大养犬者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而这得益于市公安局综合施措强化治理。

提升养犬者法律意识和道德素养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文明形象,规范和完善城市依法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市公安局主动作为,将宣传动员、依法整治、规范引导等措施相结合,推动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养犬者的法律意识和道德素养,形成全社会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

“为将文明养犬工作落到实处,我市专门成立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办公室,建立完善的文明养犬常态化管理和督导机制,这也有效推动了各县区工作开展。”市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城市管理大队大队长刘瑞岭介绍说。

近日,在高新区会展广场,许多养犬者携犬出来纳凉,高新公安分局的民警也利用这一机会,将文明养犬宣传带到街面、走进群众中间,将宣传工作常态化、深入化。

据了解,今年2月,在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市公安局有序开展《唐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并广泛征求意见。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唐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于7月30日公布实施,为规范全市养犬行为提供了法律支撑,进一步推动了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有关部门还将2021年8月定为全市文明养犬宣传治理行动月,组织民警深入乡镇、街道、社区,现场普及文明养犬常识,为群众讲解申请办理养犬证的流程和方法,进行集中登记办证。

持续强化犬只常态化管理

在全面做好宣传的基础上,市公安局持续强化犬只常态化管理,把批评教育与打击处理相结合,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公共场所及群众反映不文明养犬问题较为集中的区域,围绕无证养犬、遛犬不拴绳、违规饲养禁养犬、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重点整治,边宣传边执法,发现违法行为后严格按照《唐山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处理。

超级绿道作为唐山市中心区集生态修复、休闲运动、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慢行绿色景观通道,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今年2月份,该局接到市民举报反映,在市中心区超级绿道上经常有犬只随意大小便。获知这一情况后,市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办公室迅速组织属地公安机关在持续强化巡逻整治的基础上,加大文明养犬提示宣传,联合市文明办制作300余块禁止遛犬提示牌,悬挂在超级绿道各个入口。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接群众举报1500余起,批评教育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1600余人次,行政处罚1230人。

率先在全省实现犬只登记信息化管理模式

为切实提升犬只管理水平,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本着有效管理、创新管理的工作目标,依托“唐山文明养犬”微信公众号建立养犬管理系统,率先在全省实现犬只登记“网上办、指尖办”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该管理模式有效减少了犬主、养犬单位跑办次数,实现犬只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过户、防疫自动提醒、年检自动提醒、违规处罚登记、一键寻犬、曝光台、流浪犬投诉等功能,切实让群众网上办事方便高效。

据悉,为解决我市少数犬主因无智能手机、无微信等原因无法网上办理的问题,市文明养犬管理办公室设置86处覆盖全市各县区的线下养犬登记便民服务站,免费协助养犬者登记犬只信息。截至目前,我市共办理犬只登记32145个,处理市民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400余起,“一键寻犬”帮助犬主寻找丢失犬只200余只。

“下步,我们还将接受具有正规手续企业单位或事业单位的申请,逐步增加犬只登记便民服务站的数量,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便利。”刘瑞岭说。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