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08:22: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从钢铁之城到“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迁安加速钢铁资源型城市转型

充分发挥实力雄厚、区位优越、产业坚实、资源富饶、规划领先“五大优势”,坚决打好产业结构调整、深度融入京津、城乡融合发展、数字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社会和谐稳定“六场攻坚”,紧紧扭住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治理、民生改善“七个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美、生态美、园区美、企业美、城市美、乡村美、社区美、生活美“八个美”建设……7月21日,迁安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今后五年,迁安市将聚焦钢铁资源型城市转型,锁定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一个目标,全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体系的转变是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迁安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探索实施“链长制”,建设“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深耕智能制造,推动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稳步提升精品钢材比重,打造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特色零部件生产基地。推动生物制药、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成势,构建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四位一体”格局,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同时,激活市场潜力,促进物流、电商、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量质齐升,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用好线上线下资源,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打造精品路线,开发特色产品,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抓好红峪口、白羊峪、冷口、徐流口等节点,打造长城文化旅游经济带,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日,在位于迁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唐山科源激光再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忙于生产。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儒 摄

对于迁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关键在项目、重点在开放、支撑在园区。迁安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完善推进机制,特事特办、领导包办、全程帮办,打通项目落地“绿色通道”,不断提速项目建设步伐。同时,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编制“产业链图谱”,加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功能疏解和要素外溢,加大对接京津力度,提高对接成效,并完善政企协商、银企对接、科企联姻机制,引导企业二次创业、跨界转型。园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主阵地”,迁安积极谋划启动申报国家级园区,加快园区扩容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同时严格项目入园标准,突出投资强度、亩产效益,实现园区“精明增长”。

推进“北方水城”提质升级

经过多年发展,迁安城市已经进入提品质、聚要素、增活力的新阶段。今后,该市将着力推进“北方水城”提质升级,努力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特别是在京津冀城市群崛起中找坐标,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右岸新城开发建设,布局科教、康养、文创等产业板块,打造彰显水城韵味、承载高端产业的迁安“浦东新区”,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为提升城市管理品质,迁安全面推行“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模式,建立网格化运行机制,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建设,优化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基础设施质量和便民利民水平。同时,深入挖掘水岸相连、湖岛相依的特色优势,打造沿河经济走廊,积极探索联合办学、设立分校等路径,引进高等院校,推动产教城融合发展,依托天元谷、奥体中心等景区平台,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会展经济、赛事经济,点亮“夜间经济”,放大城市带动效应。

天空蔚蓝,碧波荡漾,钢城大桥飞架东西,将迁安市主城区和右岸新城连接起来,构成一幅和谐优美的城市画卷。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彬 摄

高品质建设城市的同时,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建设全国有位、全省第一的“迁安样板”。塑造更有特色的精品片区,打造突出“青砖灰瓦、烽火乡愁”的长城片区、突出“五谷丰登、渔舟唱晚”的田园片区、突出“矿山幽谷、一村一韵”的旅游片区,突出“景观通道、瞬间流连”的高铁片区。为发展现代农业,迁安加快培育一批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迁字号”品牌,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华农、乐丫等骨干企业发展,培育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建设更加可持续的美丽乡村,全面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强“美丽庭院”建设,加强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加大“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力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村更有活力。

未来五年,加强生态迁安建设,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是重中之重。为此,迁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引导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率先行动,加大电炉炼钢、氢能冶金、碳捕捉等技术应用,深入开展国土空间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同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推进钢铁行业深度整治等行动,管好用好“公转铁”、“双代一清”、货运大通道,全域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筑牢生态安全硬屏障,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清洁化、减量化、循环化升级,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开展绿色出行、绿色家庭创建等行动,培树生态文明新风尚。

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

迁安转型发展过程中,改革是“第一动力”,创新是“第一引擎”,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此,迁安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助推转型全面加速,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一窗受理”和政务数据共享共用,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迁控平台做大做强,发挥引导功能和杠杆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巩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加强统筹协调和执法监督,确保“接得稳、管得住、用得好”。为激活创新动能,迁安支持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研究院、中科院国科元平台建设,深化与北科大、燕山大学、清华紫光、天津生物技术研究所战略合作,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着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并积极对接京津创新源头,抓深抓实与北科大的全方位合作,搭建一批实验室、工作站,促进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用事业、待遇、感情拴心留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柔性引进创新型、创业型、实用型、紧缺型人才。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建设,着力培育一批本土企业领军人才。

据了解,迁安还将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区;着力发展民生事业,打造群众幸福生活品质区。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