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18:31: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文化旅游

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唐山10地上榜!

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2021-2023年度“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共100个),我市滦南县人民政府、乐亭县人民政府、滦州市人民政府、乐亭县姜各庄镇人民政府、滦南县倴城镇人民政府、滦州市古城街道办事处、曹妃甸区柳赞镇人民政府、乐亭县乐安街道办事处、玉田县杨家套镇人民政府、玉田县陈家铺镇人民政府共10地上榜。

近年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在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发掘地方特色文化艺术资源,精心指导乐亭、滦南、滦州、玉田、曹妃甸等县(市、区)认真开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二是坚持示范带动、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唐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丰富、传承群体众多的优势,逐步形成以皮影戏、评剧、乐亭大鼓为代表的特色文化生态,推动其在新时期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三是坚持惠民利民、广泛开展全民普及活动,广泛开展民间文化艺术的创作、演出、展示、培训、交流等活动,有力促进了民间文化艺术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生活、融入产业。通过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进一步挖掘了唐山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地方文化名片更加靓丽,增强了城市文化软实力;有效助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坚定了英雄城市文化自信,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根据《“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民间文化艺术涵盖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民俗、体育、游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包括当代兴起的摄影、合唱、油画等其他文化艺术形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应具有某一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民间文化艺术,并产生积极影响,主要是指乡镇(街道),也包括部分县(市、区),命名周期为3年。

附件:2021—2023年度“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唐山市)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