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07:14: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51年党龄老党员捐赠遗体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娜)“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五保户。这些年来,党和政府一直照顾我的生活,我很想为这个世界奉献点什么……”这是乐亭县汀流河镇孔赵薛村老党员赵文玺老人这几年一直的心愿。

8月19日上午,赵文玺走了,村民们眼含热泪,悉数到场,前来送别这位同村“好人”。在乐亭县红十字会、河北省红十字遗体捐献接受联盟单位——华北理工大学相关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赵文玺老人圆了自己“对国家最后一点儿心意”的生前夙愿——逝后遗体捐赠医学事业。

享年76岁的赵文玺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轻时曾先后在村里担任过民兵连长、村支书等职务。村里人都说,老人心灵手巧、样样精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这位“活雷锋”:任职村干部时,操持着为村里打井上电修路,调解邻里纠纷;退居“幕后”却离岗不离责,传播农业技术,帮村里修电路,作为保洁员的他自行出车出油为村里打扫了3年的卫生……

“老爷子真正为我们村忙活了一辈子啊!”前来吊唁的本村会计赵文侠眼角湿润,“老人一生无儿无女,一直同他的哥嫂生活在一起,很少考虑自己的‘小家’,一心装着村庄这个‘大家庭’。”赵文侠说,最近疫情防控中,村里的卡点需要有人上岗值班,赵文玺老人是村里第一个报名的村民,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一直没接受他的报名申请,但是闲不住的赵文玺反倒成了执勤点的“编外人员”,每天数次往返卡点给执勤人员送食物和水。

提起遗体捐赠这件事,当年帮老人办理捐赠事宜的赵文侠回忆说,2017年,赵文玺在偶然间得知有遗体捐赠这项公益事业后便决心签署遗体捐赠协议。起初,赵文玺老人的家里人并不同意他的想法,可老人并没有放弃,一直给家人做思想工作。“我是一名党员,我要感恩党和政府,回报社会,你们就全了我最后这点心意吧!”经历过几番波折后,老人最终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当年12月完成协议签署。

赵文玺老人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一名老党员“一心向党”的承诺,担当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表彰。直至生命尽头,他还在诠释“奉献”的意义,老人的生命因为他的“大爱”得到了另一种延续。一份《遗体捐赠志愿书》成了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礼物”,老党员赵文玺也成为乐亭县历史上首例遗体捐献成功的志愿者。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