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10:21: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丰润区七树庄镇前七树庄村党支部书记贾连权:“当一天家就要干好一天”

□ 记者 金鹏 通讯员 宏伟 齐磊 永红

“既然乡亲们、党员们信任咱,领导上级支持咱,咱就绝不能辜负领导和乡亲们的期望,只要当一天家,就要干好一天,为全村造福。”这是在采访谈话中,贾连权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贾连权今年50岁,现任丰润区七树庄镇前七树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12年上任以来,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整治环境、发展产业、培育文明村风民风,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评市级“集体经济跨越发展示范村”,村党支部获评镇级“优秀基层党组织”,贾连权也多次荣获镇级 “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提升村班子战斗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贾连权的话中透着一股子实干能干劲儿。

以前的前七树庄村土地承包关系乱、财经管理乱、村民心理乱,党员先锋意识淡化,“两委”班子之间宗族派性严重,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贾连权上任后,从党支部成员入手,先后组织谈心谈话40余次,就人心涣散、班子软弱、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查找原因,对症下药,通过交心谈心、书面汇报等形式的沟通,解决了思想疙瘩,统一了认识,明确了责任,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中大事征求意见,小事集体研究,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民主决策,消除了大家的心理隔阂,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回来了,支部的战斗力上来了。

村内道路硬化问题多年来一直不能解决,贾连权带领支部一班人下定决心啃掉这块儿“硬骨头”。他首先让党员立下“军令状”,必须全力支持村内工作,涉及欺街占道,党员率先拆除。那个夏天,贾连权带领村干部在烈阳下监督施工,在树荫下拉着群众做工作,党员主动拆除违建30余处。前七树庄村变了样!各家门前都有了宽敞的水泥路,村里多了两个休闲广场,孩子们玩起了滑板车,大人们晚饭后跳起了广场舞。

几年来,该村硬化道路3600延长米,粉刷街道墙体6000平方米,修建排水沟500米,增加路灯160盏,绿化植树2000平方米,栽花500平方米。党支部的战斗力不断增强,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一致支持拥护,不仅扭转了村风民风,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抓产业促村民增收

村里环境好了,贾连权立刻把思路转移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来。他下大力气清理陈年旧账,收缴土地承包费用几十万元,整合村内土地120亩,对村内土地进行总体规划,回收村内承包出去的洼地,用于铁路、高速、还乡河沿线周边绿化用地,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改善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征收村内20亩机动地的承包费,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余元。

他在村内组织生猪养殖致富党员开展养殖专业培训,请有着多年生猪收购经验的党员定期对养殖户进行市场行情分析,成立村养殖协会,定期开展座谈会。行业协会的作用不断发挥,保障了农户增收,也增强了村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目前该村养殖规模已经达到9000多头,年出栏2.5万余头。

倾心倾力为民服务

“村集体是个大家,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谁都不能落下,落下了就是我的责任!”每个村民的冷暖贾连权都记在心里,不管谁家有困难第一个就会想起他。

为了帮助村民,他一次次从家里往外拿钱。谁家缺种子化肥,他去商店担保赊欠,村民还不上,他去还;谁家种地、割地缺少劳力,他挽起袖子就去帮忙。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全村党员共为村民解决各类问题几百件,逢年过节,贫困户、低保户家总能看见党员们的身影;党支部率先实行了“领办代办”服务机制,主动帮助群众领办代办证照审批、惠农补贴、缴费贷款等事务,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断头路”建成了“连心桥”。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