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07:51: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医生提醒:小心板栗刺伤眼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杨建辉)每年中秋时节,正值栗子丰收,美味板栗布满尖刺的外壳让栗农们备受刺伤之苦,一个真实情况是,每年这个时节,唐山市眼科医院急诊都要接诊超过500名被板栗刺扎伤眼睛的栗农。

小小栗子刺是如何让栗农们备受眼疾之苦甚至失明的呢?一方面,栗子刺特别尖细,扎到眼睛很难取出,即使眼科医生在显微镜下操作,也很困难,即便取出也会导致眼睛不可逆损伤,扎深了甚至导致白内障。另一方面,栗子刺扎伤眼球,可引起眼球感染、化脓,造成严重眼部损伤。栗子刺引发的感染往往是真菌感染,而真菌感染的治疗不仅花费多,且预后效果不佳,严重时还会导致失明甚至需要摘除眼球。

需要注意的是,曾有被栗子刺扎伤的栗农,认为医生取出栗子刺后,症状减轻就没事了,不再遵医嘱用药和复查,结果真菌感染加重,最终摘除眼球。所以,收获板栗时,栗农要格外注意:采摘板栗,戴上像斗笠帽和护目镜这样最基本也最有效的防护措施,一时的疏忽大意,可能造成永久的遗憾;捡拾板栗时,减少抬头次数,尽量等板栗自己掉落再去捡拾。一旦眼部刺伤要立即就医,让医生来处理。用手、衣物搓眼睛只会加重伤情,造成“二次伤害”。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