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17: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韩文宝:“接力棒”接续好家风

记者 郑芃芃

好家风,是如同江水一样的“生命之源”,需要一代一代呵护。迁安市绿色家园的韩文宝家庭,就秉承了爱国、勤俭、敬业、奉献的淳朴家风,家庭中的每位成员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最大限度为社会做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和谐的家庭理念。

解放战争时期,韩文宝的爷爷奶奶护理伤员、支援前线,是千万拥军家庭的缩影;大伯韩瑞曾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解放西藏,九死一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父母亲早出晚归、勤俭持家。韩文宝的父母都是迁安农民,韩文宝始终不忘自己是从乡土中走出的农家孩子。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承德医学院,1996年毕业后到迁安市中医医院工作。20年来,他努力钻研业务,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普通医生到副院长、学术带头人,这些都与他加倍刻苦努力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工作热情分不开。

2006年腊月二十,是韩文宝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晚上,当他还在手术台上抢救一名心脏病患者时,正在本院住院的老父亲突然病情恶化。经过一夜的抢救,次日凌晨他的患者终于脱离危险,但他的老父亲却已经与世长辞。望着已逝的父亲,韩文宝泣不成声,他只能把痛苦深深地埋在心底,因为他知道,当初选择了医生这一职业,就意味着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这是医生的天职。

让韩文宝欣慰的是,他的背后,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的爱人是一位初中数学教师,常年带毕业班,工作十分繁重。夫妻俩都不能全身心照顾儿子的生活、学习。儿子韩济安上学前班时,从学校到家有三里地远,需要穿过两条马路,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年幼的孩子只能自己走路回家。但是懂事的儿子经常对父母说:“你们不容易,工作要放在第一位,我会自己努力,请你们放心。”如今,韩济安已是一名医学专业的大学生,他把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他心中,那是天底下最神圣的事业。

二十多年如一日忘我工作,韩文宝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传承淳朴家风也让他的家庭当选了2017年河北省文明家庭,他本人先后多次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全省医药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并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