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07:21: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缓解百姓看病用耗贵!唐山常态化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9月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我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效显著。未来,我市将继续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持续不断扩大集中带量采购覆盖范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

据介绍,我市始终坚持发挥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以“打破药品耗材价格虚高”作为工作突破口,着力解决医院医用耗材采购中存在的“量价脱钩、招而不采、采购分散、竞争不充分、政策不协同”以及“药价虚高、用药行为不规范、带金销售积弊导致药物滥用”等乱象。我市积极跟进落实国家、省组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采取措施降低虚高的医用耗材价格,大大缓解了百姓看病用耗贵的问题,既保障了民生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2020年10月1日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京津冀及黑吉辽蒙晋鲁医用耗材(人工晶体类)挂网采购工作,共计44类,涉及113个品规,包含人工晶体的软性、单焦点、双焦点、三焦点、球面、非球面等多种属性,使患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价格平均降幅达54.21%,最高降幅为84.73%。我市医疗机构年协议采购量为6619片,截至今年6月底使用8848片,完成协议采购量的128%,年可节约医疗费用0.76亿元。

今年1月1日,我市开始执行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经过本次集采,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全市24家医疗机构冠脉支架类协议采购量为8360个,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截至6月底我市已采购使用7783个,完成协议量的93.1%,年可节省医保资金1.5亿元左右。

在冠脉支架通过集采价格大幅降低后,同为冠状动脉相关治疗所必需的冠脉扩张球囊的价格依然偏高。今年4月1日,我市全面开展京津冀“3+N”联盟冠脉扩张球囊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本次集采共有31家企业的72个产品中选,平均降价90%,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全部中选。全市年协议采购量达到15037个,预计年可节约0.44亿元。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