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10:11: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住房公积金 安家又安心

一个人走在熟悉又陌生的街道上,人来人往,灯火辉煌,车水马龙,此时此刻,自己却是如此孤独。举头望不到明月,只可看见高楼大厦——什么时候我才能买上房子呢?

生活的理想确实是理想的生活,而理想的生活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是拥有一个家。世界这么大,只想有个家。

“爸,现在房子那么贵,你当初是怎么买到这套房子的?”回到家中,询问起父亲买房的经历,渴望从父辈的经历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买房之路。

“那可多亏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爸爸坐在沙发上削苹果,笑呵呵地说。

仿佛打开了记忆的闸门,爸爸开始讲述他买房的经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当初的工资是很低的,一个月几百元钱。当然,那时候的房价也没有现在这么令人望而生畏。我记得我是从1999年开始交住房公积金的,当时不清楚住房公积金是什么。大概是2002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地产业风生水起,一个个楼盘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房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路飙升。当时我和你妈看着那不断上升的数字,唯有叹息。2010年,我和你妈妈看上镇中心的一套房子,但那价格,实在是太贵了。售楼处的销售员告诉我们,可以先付百分之三十的首付,剩下的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用每个月工资的一部分来还房贷,利息比商业贷款低得多。我这才想起来我是一直在交住房公积金的,于是我和你妈妈不再犹豫,决定咬牙买下这套房子。我现在无比地庆幸,如果不是住房公积金,我可能永远也没有勇气买下房子,也就没有今天悠闲地坐在沙发上削苹果。

爸爸把削好的苹果递给我,我咬了一口,很甜。

我想起了小学的时候,一家四口挤在出租屋里。生锈的铁门历尽沧桑,岁月斑驳的白墙上刻着年迈的裂痕,神出鬼没的老鼠和成群结队的蟑螂……

“屋漏偏逢连夜雨”,对于这句话,我是深有感触的。每逢下雨天,天花板上都会有水滴下来。房间的角落和过道,下雨天都摆满了脸盆。最难过的还有冬天,北风呼呼,房间里没有取暖设施,卷着厚厚的被子睡觉,有时候半夜被冻醒,心里拔凉拔凉的。

艰苦的住房条件,让我们特别渴望住进新房子,住进属于我们的“家”。

星光不负赶路人,终于在2010年,爸妈买下房子,我们的心灵,从此有了栖息的一方天地。住进去的那一天,我在房子里转来转去,恨不得伸出双臂把房子抱在怀里转一圈。父母终于不用担忧房东突然收回房子,我们也可以在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享受“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馨。

家安了,心安了。安家了,安心了。

“爸,住房公积金具体是什么,有这么神奇吗?”我好奇地问。

“住房公积金,安家又安心。这是一个为咱们老百姓着想的好制度,如果没有它,你爸我这辈子可能都没有勇气买房子,如果没有它,你哪来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我建议你上网多了解一下。”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看着网页上对住房公积金的解释,我坚信,未来的某一天,我一定也可以凭借住房公积金,买到属于自己的房子。到时候,我可以在阳台上,摆一张桌子,放一把椅子,拿一本好书,品一杯好茶,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享受着微凉的清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观日月交替,感四季更迭,看花开花落,叹云卷云舒,感受着岁月的无声流逝,让父母享天伦之乐,未来的未来,一切的一切,是多么值得憧憬啊。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