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06:51: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珍稀黄胸鹀驻足唐山花海

进入秋季以来,唐山花海南区大片的花田里几只形似麻雀,但肚皮呈黄色的小鸟,吸引了生态摄影爱好者每天带着“长枪短炮”前来寻找,都想把它们摄入自己的镜头。这些黄肚皮的小鸟就是与大熊猫同等保护级别的黄胸鹀。

一只黄胸鹀在花海中寻找同伴。(9月2日摄)

经过记者连续几日的观察,除黄胸鹀外还发现了白鹭、池鹭、棕扇尾莺、普通朱雀、红隼、阿莫尔隼、芦鹀、苇鹀等10多种候鸟,看来唐山花海已成为秋季迁徙鸟类休憩觅食的驿站,它们的到来也为这里生态的改善增添了新的佐证。

这里曾是一片因采煤塌陷和矿山关闭形成的散乱区域,到处是杂院、小企业,藏污纳垢、污染严重,像一块丑陋的伤疤横亘在开平与主城区之间。2018年8月,开平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做好“拆、清、治、用”四篇文章,全面铺开了开平环保史上规模最大、触及利益最深、整治要求最高的环境深度整治行动,用两年多的时间彻底改变了这里几十年来的旧面貌,缝合了城市的这一“裂痕”,把花海打造成有颜值、有气质的“城市后花园”,成为唐山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鸟类的驻足吸引很多生态摄影爱好者来到唐山花海定格它们的精彩瞬间。

唐山花海鸟语花香。(9月1日摄)

黄胸鹀又名禾花雀,是雀形目、鹀科、鹀属的鸟类。属小型鸣禽,体长14至15厘米,这种体型娇小的鸟类还被中国食客称为“天上人参”,由于人类捕杀,已经濒临灭绝。黄胸鹀于2017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2021年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保护动物。

记者 闫军 通讯员 刘慧军 摄影报道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