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07:33: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抵达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跑神”邓良华第二次挑战“万公里中国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9月5日上午10时左右,进行第二次“万公里中国跑”的湖南省安化县“跑神”邓良华,跑步来到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此行,他已经累计跑步达9753公里。

图为我市长跑协会会员与邓良华(中)在抗震纪念碑广场进行“陪跑”互动。记者 赵亮 摄

邓良华3月18日从家乡安化出发,按照事前制定的路线一路奔跑,最多的一天跑了140公里。两名好友驱车跟随提供保障。一旦因刮风下雨或者找旅店等影响跑步的行程,他一定再回头补上。

当天,邓良华头戴印着“跑神邓良华”字样的斗笠,身穿黄色背心、短裤,手握两面小旗跑步来到抗震纪念碑广场。他6时10分从古冶区政府附近出发,约4小时跑完30公里的路程。他计划当天在抗震纪念碑广场稍作停留后,再跑到丰南区结束,此后经过天津市,于9月9日进入北京。

邓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是第一次来到唐山,发起此次行动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倡导全民健身,“用行动感染更多的人参与运动,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一路上,他的身体状态很好,即使多次遇到风雨天气也没有感冒。我市长跑协会副秘书长刘庭等人还到抗震纪念碑广场与邓良华进行“陪跑”等互动,叮嘱他在雨天跑步时注意安全。

邓良华介绍,此次行程经历了4次困难。第一次在海拔4000多米的祁连山口跑下来后,保障团队中的一个人高原反应严重,他们只得乘车迅速来到海拔2000多米的张掖,待队员康复后再返回“起点”重跑。第二次在前往玉门关的路上,突然遭遇狂风暴雨,把他刮倒在地上,只得中止跑步约一小时后再重新上路。第三次,他在宁夏境内摔了一跤,导致膝盖疼了一个月,但始终没有停止跑步。第四次,在宁夏中宁县遇到强烈的沙尘暴,为了安全,他只能暂时停止奔跑,等风暴过后再出发……

邓良华在湖南省安化县乃至全国跑友圈大名鼎鼎。2017年7月23日至2018年3月5日,邓良华以历时225天跑完12098公里的壮举,完成了他的首次“万公里中国跑”。今年,邓良华决定再次挑战“万公里中国跑”。他每天都要跑至少60公里的路程。

今年50岁的邓良华出生在湖南省安化县马路镇三门村。1997年,从小就怀着习武梦的邓良华前往河南嵩山少林寺学习武术,从那以后每天5公里的体能训练就成为他风雨无阻的坚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感觉越跑越有精神,路程也越来越长。

2017年春节期间,邓良华突发奇想要从打工地广东潮州跑回老家湖南安化,由于第一次没有经验,他仅靠着老乡邓中飞骑的一辆自行车驮着保障物品就上路了,“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是要挑战自己,挑战人体的极限。”21天,1600公里,当邓良华到家的那一刻,家人都觉得他疯了,但他们后来慢慢理解了他。

“万公里跑不是一件容易事,要把自己练得钢筋铁骨,才能抵挡得住沿途的风吹雨打。”为了准备万公里跑,邓良华每天不仅带着几十公斤的沙袋坚持训练20公里,还专门找人打造了一双15公斤重的铁鞋。

“这次成功之后,我觉得不仅要自己能跑,还要带动、影响身边的人一起跑。当年就开始着手准备挑战第一次‘万公里中国跑’。”经过5个月的前期准备,2017年7月23日,邓良华从老家出发,沿途经过贵州、湖北、河南、北京、山东、福建等18个省区市,历时225天,总里程12098公里,期间风雨无阻,一天也没有间断。

2019年,邓良华决定跑出国门,计划经由13个国家抵达巴西,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的计划搁浅。“当时已经做好了计划,要出国去跑,我们县政府也非常支持我。但是疫情来了,我不得不放弃。”邓良华说,“去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就和县政府沟通要再次开启‘万公里中国跑’,一是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要让大家知道全民健身的好处,提高免疫力,共同抗疫;三是今年9月我们家乡要举行安化黑茶文化节,我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家乡,了解安化黑茶。”

今年3月18日,邓良华带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嘱托,带着全国跑友的祝福,再次踏上“万公里中国跑”的征程。这次万公里跑起点为湖南安化,经吉首到重庆、四川、甘肃、青海、新疆、宁夏、陕西、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京、河南、湖北,回到终点安化马路镇,全程约1.2万公里,计划用时7个月。截至9月5日,邓良华的第二次“万公里中国跑”已经过去171天,累计路程9753公里。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