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09:58: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住房公积金解了我燃眉之急

时隔多年,在我的家庭档案中,仍保存着25年前唐山市房改领导小组发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手册》和《唐山市职工住房公积金专用卡》,那里面有我温馨的记忆和不尽的感激。在我家最艰难的时刻,是住房公积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2012年4月5日清明节,我正在天津武清老家为父母扫墓,突然接到女婿打来的电话,说我远在石家庄住院的妻子病情紧急,要我速回。我匆忙上完坟,搭车赶到石家庄的河北医大第三医院。当时,我的妻子已因脑出血陷入昏迷状态,需要立即手术。此前她因摔了一跤,造成颅内双侧亚急性硬膜下出血。由于她患肝硬化、肝腹水,血小板只有25×10^9/L(正常人的血小板数量在100-300×10^9/L之间),凝血机制很差。该院担心术后止不住血,建议转院治疗。于是转到河北医大二院神经外科做手术。术后当晚,我的妻子即因大面积出血昏迷不醒,科主任连夜进行第二次手术,手术进行了5个多小时。术后妻子昏迷了一周时间,每天输入大量的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及抗凝血药物,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度过危险期,半个月后转入河北医大第三医院继续治疗。我的妻子在石家庄连续住了6个月还不能站立,只好坐轮椅乘火车返回唐山,住进市中医医院继续治疗。我的妻子前后住院8个月,治疗费用高达43.9万元。

由于当时唐山职工医保规定:凡是在外地住院治疗的,其费用全部先由个人现金支付,待出院后只能报销40%(唐山本地治疗可报销85%以上)。而家中积蓄在5月上旬就已用尽,5月下旬亲友的慰问款和10万元借款也花费大半,面对那段时间每天3000元以上的医疗费,我一筹莫展。万般无奈之下,决定卖掉自家住房,将屋内家具等物件拉到单位并住到办公室。5月25日,我到市住房交易中心询问,得知卖房手续繁琐时间长,远水难解近渴,救人十万火急,怎么办?我急火攻心差点昏过去。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甚为同情,通过查找文件,告诉我“职工因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发生特殊病症,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领取住房公积金”。他们还热情地帮我查询公积金数额,联系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意为我开了绿色通道,很快为我办好了申请、审核和支取手续。第二天,我在两位朋友的陪同下,前往位于凤凰大厦的住房公积金缴交银行——建设银行提取全部6.7万元现金。当我接过这笔沉甸甸的现金时,百感交集。要知道,这可是与我相依为命的老伴儿的救命钱!我和朋友们将这次提取住房公积金当成人生命运转折的头等大事,激动地相互握手,同声称赞救人急难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靠着这笔救命钱,我老伴得以维持继续治疗,病情持续好转。当年9月从唐山中医医院出院后,又经北京同仁堂的国家级名老中医治疗3年,病情稳定后又辗转来到山西侯马,请著名艾灸大师谢锡亮的孙子谢延杰医师治疗并学习艾灸技术,回家后由我每天给妻子进行艾灸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近1500天的艾灸治疗,妻子的病情大为好转。肝硬化竟由医学理论判断不可逆的失代偿期,改善到肝部分软化、缩小,肝腹水完全消失,肝功能恢复过半,白细胞、凝血因子两项重要指标恢复到正常水平,血小板由手术前的25×10^9/L提高到70×10^9/L。可以说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

现在,我年近古稀的妻子身体恢复得很好,每天买菜、做饭、骑车、锻炼、看外孙子不输于常人。回顾治病过程,除了感恩于医护人员的救治,感恩于危难时伸出援手的亲朋好友和我二人所在单位外,同时也感激救人急难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李九燕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