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06:54: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优化经济结构 推进高质量发展 百年老工业城市加快转型蝶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王新勇、李国印)我市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切实把优化经济结构作为破除资源依赖、实现绿色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不断加快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迈进的步伐。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5.4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高于年度计划4.3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2家,居全省首位;12个重点产业实现规模效应双提升,现代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现代应急装备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10%,工业机器人、动力电池、动车组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同比增长超过50%。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增速高于全省1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9.2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首位。

突出“项目支撑”

筑牢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我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将项目建设作为优化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今年全市推进的460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是转型升级项目或支撑项目。截至7月底,省市重点项目中,181个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155个续建项目全部持续施工,124个前期项目按计划推进前期工作,完成投资145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1%,投资完成情况居全省首位。深入实施“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研究出台各类惠企政策,广泛开展央企、京(津)企招商对接活动。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大唐集团、中建材、北汽集团等企业,达成了系列合作事项。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对接央企和京津企业120余家,签署各类协议187个,协议金额3224.4亿元。

突出“创新驱动”

推动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

我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提升、企业转型及跨界转投,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连续三年以市政府一号文件形式出台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政策,滚动实施九天微星等100个重点新兴产业项目,今年1-7月累计完成投资86.8亿元;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3%。传统产业加速提升。成功入选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省千项技改项目)194项,超省达目标74项,计划总投资898亿元,居全省第1位。1-7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总量占全省42.4%,居全省第1位。企业转型深入推进。创造性开展“诊所”服务,累计创建省级“工业诊所”7个,市级“企业诊所”54个,基本实现了重点产业领域全覆盖,累计解决企业转型难题300余个。传统产业跨界转投深入实施。涌现出金丰钢铁转型为英诺特生物医药企业、燕钢跨界转投化工新材料产业等一批典型案例,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

突出“扩大开放”

推动经济发展的外向型转变

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充分发挥自贸区、跨境电商等综合叠加优势,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推进外资外贸外经融合发展、提质升级。实行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对重大支撑项目,实行市县两级“一个外资项目,一个工作专班”等帮扶举措。巩固惠达卫浴、华通线缆、五矿、中钢实业等大型进出口企业贸易规模,加强对新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的业务指导和服务。依托“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13.33亿美元,居全省第2位;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648.1亿元,同比增长53.2%,增速高于全国26.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3.3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2位;全市备案(核准)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9家,居全省首位。推动开放平台创新发展。扎实推动曹妃甸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不断促进开放发展。截至目前,前六批改革试点经验中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等诸多领域的119项经验在我市落地实施,累计业务办理总量达2200余万件,惠及企业74万余家次,推动对外贸易增长6亿多美元,曹妃甸片区累计完成自主创新案例16项,市场主体达3538家。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今年1-7月,跨境电商主体达到916家,跨境电商交易额累计达到116.74亿元,跨境零售1210进口业务单量达到15.7万单。

突出“绿色低碳”

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

我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促进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以可再生能源利用和清洁能源利用为主要替代方式,重点实施兰炭代煤工程、天然气利用工程、余热利用工程、千万平方米地热供暖工程、氢能利用工程、生物质和垃圾发电供热工程7个重点工程,减少全市煤炭消耗总量。目前,河钢集团首批30辆49吨氢能重卡已投放使用,全国首条市场化运营的氢能重卡运输线在唐山正式投运。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坚持科学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监管执法。重点推广首钢全流程无组织排放治理等超低排放技术,全市钢铁企业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年内将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强力推进“公转铁”。唐山港陆钢铁、唐山东海钢铁、河北鑫达(荣信)钢铁、河北津西钢铁、河北东海特钢、唐曹铁路小集物流公司等企业铁路专用线将于年内陆续建成投运。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