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07:12: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今年汛期,唐山降水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庄子 侯书勋)记者9月8日从唐山市气象台获悉,今年汛期(6月1日至8月31日)唐山地区平均降水量758.1毫米,较常年同期(421.2毫米)偏多80%,属异常偏多年份,较2020年汛期(342.3毫米)偏多121.5%。

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我市汛期降水量达758.1毫米(其中丰南降水最多,为973.3毫米,较常年偏多149.8%;曹妃甸降水最少,为533.2毫米,较常年偏多37.2%),创造了唐山地区自1957年有气象观测以来的最高纪录,这在华北地区本世纪以来降水趋于减少的气候背景下,属于极端性很强的年份。据统计,2020年以前,唐山地区汛期降水量超过700毫米的年份是1959年、1964年、1967年、1969年、1977年,主要集中在上个世纪,之前最高纪录是1977年的740.4毫米。

为应对汛期极端天气,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台风“烟花”减弱低压带来的强降雨和大风等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保持高度警惕,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临战状态做好台风“烟花”减弱低压带来的强降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市气象台数次发布暴雨大风预报;市气象局生态气候中心积极开展热带低压“烟花”专题农业气象服务,针对强风雨天气可能导致的短时洪涝、土壤脱肥、作物呼吸不利、倒伏以及设施农业大棚损坏等多种灾害提出生产、保护建议;市气象服务中心面向石油化工等重点企业开展了点对点气象服务。

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全市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扎实贯彻落实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勇担使命、尽锐出战,全力扛起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任,为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坚实气象保障。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