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15:30: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义务理发58年的唐山市道德模范贾潮江

“给大伙儿义务理发是我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件事。”9月5日,贾潮江像往常一样收拾起“行头”赶赴公园义务理发。71岁的贾潮江是北京铁路局唐山车务段玉田县站一名退休职工,至今已经坚持义务理发58年。

贾潮江出生在玉田县窝洛沽镇周家庄村,他的“雷锋之路”始于1963年3月5日。当时上小学五年级的贾潮江在听到雷锋的感人事迹后深受震撼,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发出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一辈子学习并践行雷锋精神,要向雷锋那样做好人、做好事。他看到村里人理发很不方便,就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买了一把推子,学着为大家理发。几十年来,贾潮江义务理发的身影活跃在敬老院、五保户家、军队营房、医院、疗养院、机关、学校、街道,足迹踏遍了北京、秦皇岛铁路沿线,北到哈尔滨,南到广州,他把好事做到了沿铁路线到过的城市。

1989年,贾潮江在电视上看到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壮观场面后,就萌生了为国旗护卫队官兵理发的念头。当年3月5日的一大早,他就背着装有3把理发推子、5把刮胡刀和其他工具的理发包,从玉田坐火车赶到北京国旗护卫队驻地,毛遂自荐为武警战士义务理发。面对这位不速之客,中队长和指导员起初并没有答应他的请求。贾潮江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北京铁路局工会开的介绍信和他本人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章,恳请以一名铁路工人的名义,为将国旗视为生命的武警战士们做点事情。经请示上级,国旗护卫队领导同意了贾潮江的请求。从那以后,他便利用休假的时间,每两周去一次北京,定期为国旗护卫队战士们义务理发,三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玉田县光荣院、县老干部局是贾潮江的重点服务单位,对双目失明、眼花耳背的老人和伤残军人,他做到了重点照顾、重点服务、重点帮助。至今,他已为郭家屯乡敬老院和虹桥镇敬老院的老人们服务数十年。县医院和中医院的住院患者也是贾潮江的服务对象,他已经坚持为病患们义务理发30年。每到周末,贾潮江还会赶到玉田县中心广场和伯雍公园,为在此锻炼的老中青群众义务理发。“我把镜子往老人面前一递,他嘴角一咧就乐了,‘真精神啊!小伙子,忒感谢你啊!’”贾潮江自豪地分享为人服务的乐趣。

从学生时代到参加铁路工作,从年轻小伙到退休老人,他用坏了60多把推子、50多把刮刀、35个工具包,手里的理发工具换了一茬又一茬,58年来,义务理发的善举从未间断过。在贾潮江学雷锋行动的带动下,玉田县涌现出了学习雷锋的志愿服务热潮,全县注册志愿组织210个,注册志愿者达到16.8万名。

多年来,贾潮江先后被评为铁道部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13年中国网事感动河北人物、2018年“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唐山市道德模范,他的事迹相继被《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河北日报》以及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唐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只要我干得动,就会坚持为群众义务理发,只要我还能说话,就会一直宣传雷锋精神!”贾潮江信心满满地表示。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