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17: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刘亦敏:歌声诠释好家风

记者 郑芃芃

在丰南,有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家庭:不仅家人间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家庭成员还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他们编排演出的家风故事和原创歌曲被广泛传唱,并多次登上央视家庭节目的舞台,用甜美歌声诠释淳朴好家风。这,就是刘亦敏家庭。

刘亦敏是丰南区文化馆的一名歌曲创作员,丈夫张元龙是丰南区黄各庄中学的教师。夫妻二人是唐山师专音乐系的同学,他们结婚20多年,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婚后,夫妻俩与老人一同生活,公公婆婆对待刘亦敏就像亲生父母,多年如一日帮他们带孩子做家务,对小两口的生活从不指手画脚。刘亦敏爱好歌曲创作,常常因采风、研讨、培训等事情出差,老人对此一直理解和全力支持,并由衷为她取得的创作成绩而高兴自豪。与老人朝夕相处的点滴感受,给了刘亦敏深深的感动,她把这份情愫融入歌曲创作,写下一首深情的《老爸老妈》:最幸福的事是每一次回家,喊声爸叫声妈总有人回答……我的老爸老妈,你们教我学会了爱,学会了报答,为了二老更幸福,再苦再累也不怕……

2008年,刘亦敏家庭经丰南区妇联推荐,参加了由全国妇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创办的家庭节目“神州大舞台唐山专场”的录制,他们表演的4个节目全部是由刘亦敏作词作曲的原创节目。随后,他们又先后7次应邀参加了神州大舞台“节能减排宣传月”、神州大舞台“中国第四届家庭艺术节闭幕式”晚会等节目的录制。2010年,他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全家总动员”节目的录制。2019年,应邀带公婆参加了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栏目,当刘亦敏在台上深情演唱这首《老爸老妈》时,公婆笑中含泪,欣慰不已。

“同一个屋檐下,住着我们仨,我们手牵手,呵护着这个家。一个人流泪了,三个都难过,一个人高兴了,全家笑哈哈……”这是刘亦敏为自己的小家庭创作的歌曲《我们仨》,他们夫妻带着女儿,以家庭情景剧的形式在“神州大舞台”“全家总动员”“中华好家风”栏目中进行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的女儿张佳音,天资聪颖,多才多艺,关于孩子的培养,刘亦敏夫妇从不急功近利,孩子音乐天赋好,但他们没有强迫孩子上音乐类的兴趣班,而是把一首首承载着爱与美的歌曲写给她听,张佳音在音乐的浸润中,成长为一个善良阳光、热爱文艺的女孩。

受多年良好家风熏陶,一家人形成了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孝亲敬老的家庭美德。正如刘亦敏所说:“如今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知足常乐,并将继续用自己的才艺,歌颂并诠释这淳朴好家风。”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