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07:22: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医疗保障局: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记者近日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两年多来,坚持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综合排名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我市建立全覆盖式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制度,每年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督检查。两年多来,先后组织开展“一整治、两自查”“百日攻坚”“存在问题清零行动”等专项治理活动。2019年,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001家,依据服务协议终止协议68家,暂停医保服务289家,移交司法机关3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违规、违法案件136例;办结省局移交举报线索23例;办结全市投诉举报线索14例,共处理违规费用5108万元。2020年,全市共检查、抽查定点医药机构3700余家,受理办结举报案件25件,依据服务协议终止协议62家,暂停医保服务484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违规、违法案件2332例,共处理违规费用8753.13万元。今年1至6月,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120家,暂停医保服务1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9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违规、违法案件41例,累计追回违规金额555.87万元。通过开展持续不断、环环相扣的专项治理,逐步构建了医保基金监管新格局。

围绕充分发挥政府在基金监管领域的主导作用,我市建立完善由医疗保障部门、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审计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基金监管重大行动、重大案件查处等工作,形成医保基金监管强大合力。

2019年,我市制定出台《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依照举报奖励办法,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拓宽社会举报渠道,激励群众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监督。制定了《唐山市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制度(试行)》,全市共聘请8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医药机构和新闻媒体代表等担任社会监督员,参与飞行检查、明察暗访等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等形式,发布打击欺诈骗保成果及典型案件。

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监管工作。筹建130名临床、检验、放射、康复、医保、物价等医疗专家库,与3家信息(大数据)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作为全国医保基金监管智能监控示范点城市,我市坚持走“队伍+科技”的医保监管之路,重点建设了唐山市医保基金监管指挥平台,实现医院监管、药店监管、诚信成效管理、协同稽核、社会监督、第三方保险公司监管、长护险监管、药品采购监管、药店实时监控等功能。2020年,在国家组织的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中期评估会中,我市监控示范点建设被评为优秀等级。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我市将进一步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