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07:24: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中国评剧艺术馆把评剧艺术推向全社会

□ 记者 赵珺

滦州是评剧艺术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评剧艺术馆也建在滦州。评剧艺术馆是滦州市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项目,于2018年8月成立,展陈面积3500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全的单一剧种博物馆。

费宏宇是评剧艺术馆的馆长,艺术馆里有10万件他的个人收藏。费宏宇是北京人,11岁开始学京剧。由于个子较高,老师觉得他不适合做演员,建议他把京剧作为一个爱好。师范毕业后,费宏宇在一所小学做音乐教师,挣了工资就经常去看戏,“23岁的时候我看了一场评剧,我觉得评剧非常能感染人,一出戏能把人唱哭喽,也能把人唱乐喽。”

评剧引起了费宏宇极大的兴趣,他开始陆陆续续搜集评剧的资料。2001年,费宏宇发现网络上有专业介绍京剧的网站,但却没有评剧的,于是他在北京创建了中国第一家评剧专业网站——宇扬评剧苑,把自己搜集到的资料传到网络上,让更多的人能看到。看到一个25岁的年轻人满怀激情地努力宣传评剧,很多评剧名家给予了费宏宇很大的帮助。这期间,费宏宇也摄制、保留了很多珍贵的影像资料,同时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坐标——做评剧。虽然当时所有的戏剧都不景气,但费宏宇还是辞了职,全身心投入到宣传评剧之中。

2002年,宇扬召开评剧与网络研讨会,把许多艺术家请到一块儿,研讨怎么通过互联网来宣传评剧;2006年,做名家演唱会;2011年,宇扬联合中国戏曲表演协会、北京振兴京昆协会,为耄耋老艺术家们颁发了终身成就奖。为了让评剧更适应时代,2011年,费宏宇把阔别舞台50年的《王少安赶船》重新编排并搬上了舞台,在京津冀巡演并引发了热烈反响。

排新戏、改编有意义的老戏成为费宏宇新的努力方向。2016年,他自编、自排、自演了《云水情》,将40万劳动者修建十三陵水库的感人事迹搬上舞台,一年多时间里,《云水情》巡演了近50场。2019年排演了《守敬龙泉》,讲述郭守敬修建京杭大运河北源头的故事。费宏宇边作演出,边作评剧艺术的宣传和推广,近10年来演出了500多场。

随着在业内知名度不断提高,费宏宇多次担任青年演员比赛、票友大赛评委。2017年费宏宇来滦州参加评剧活动,当时滦州也正在挖掘、打造本地评剧文化产业项目,这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这些年我收集了很多的资料,除了花钱购买的,还有老艺术家们生前捐给我的。这些资料虽然在我的名下,但是不属于我,应该属于全社会。”

2019年8月,滦州中国评剧馆完成布展,馆内陈列展出了评剧剧本、剧装、戏单、剧装、唱片、录像带、道具等展品10万余件,包括评剧界最具影响力的前辈、名伶、艺术家的简介,并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颇具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的展品1万余件。馆内还设有一个专门的区域,展出了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胶木唱片到八九十年代的卡带,再到后来的VCD、DVD等音像制品,记录了不同时期评剧的经典剧目。艺术馆内还有剧场、评剧主题宾馆,可以让更多的人能走进剧场,享受评剧。

费宏宇说,如今传统文化正在逐步走向正轨,演现代戏是评剧的优势。现在年轻人娱乐多,未必喜欢看戏,但艺术传承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做。今后他要做的事情,不仅仅是保留传统,更是要发展传统,让评剧艺术更适应时代,尽全力把评剧艺术推向全社会。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