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07:26: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曹妃甸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3365家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王育民)9月3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在全国首次启用“关银一KEY通”海关电子口岸卡,将本需在石家庄办理的业务下放到曹妃甸片区,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外贸企业通关更便利”的又一金融制度创新实践。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以打造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为目标,聚焦功能定位,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成立两年来,累计新增市场主体3365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96家,实现进出口额485.06亿元。

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曹妃甸片区积极施行政务服务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通过推行政务服务大厅“收件业务外包模式”“零成本零收费”等先进做法,在全省首创政务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窗出件”新模式,行政审批的办理时间大大缩短,开办成本、服务费用大大减少。目前,该片区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1.5%,政务服务大厅周结件量达600件至800件。

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唯一的沿海片区,曹妃甸片区依托自身沿海优势,加速推进港口由集疏中心向分拨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服务中心转变。为让通关服务更为高效,该片区不断推动航运管理机制、通关制度等方面的创新。曹妃甸海事局围绕自贸试验区航运便利化,出台了10条相关服务举措,通过实施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行政审批办理时间缩短30%以上;实施海事集约登轮检查机制,实现一站式登轮检查;实施“四合一”并联办理船舶证书制度,办结时间缩短9天;“大数据+”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的应用,使单船备车等待时间减少15分钟以上。

为让贸易开展更为便利,中国银行曹妃甸分行推出基于保税货权转移项下的收汇新模式。在该模式下,企业可依据企业贸易合同、仓储合同、货权转移通知先行办理保税货物转让收汇业务,待货物实际出区后再补交海关“单一窗口平台”提供的保税核注清单,这在满足金融机构结算需求的基础上,有效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和物流成本,大大增加了贸易便利度,有力拓展了企业国际业务范围。

下一步,曹妃甸片区将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区位优势与产业特点,积极开展钢铁全产业链绿色创新研究,推动设立曹妃甸片区联动创新区。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