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07:18: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又见“跑路”?吾悦广场潮庭健身数百名会员难讨说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王楠 熊昆)近期,陆续有读者拨打唐山晚报新闻热线电话2828000反映遭遇我市吾悦广场潮庭健身疑似卷款“跑路”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健身房收取预付款办理会员卡后“跑路”事件频发,预付卡消费存在较大风险的话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为弄清事情原委,记者联系了相关人员并到现场进行采访。

7月底,吾悦广场潮庭健身刚刚出现经营异常时,记者就曾实地采访时任吾悦广场潮庭健身店长的雷先生了解情况。据雷先生介绍,7月底健身房出现经营异常的主要原因是吾悦广场房租偏高,每月16万元的房租增加了运营成本,导致经营困难,健身房正在和商场协商缓交房租以维持正常经营,由房租季付改成月付。“7月26日、27日,商场为了催缴健身房房租停止供电,导致健身房无法正常营业,但目前已经协调好了。”一名健身房员工告诉记者。“我们健身房在7层,但6层还有一处是所谓的‘展厅’,其实就是一处闲置的地方,从开业到现在商场既不允许我们转租也不给我们退租,每月平白多出3万元的支出,我们的经营压力太大了。”另一名健身房员工说。采访结束两天后,晚报热心读者就告诉记者该健身房已经开门营业。但随后不久,记者又收到该健身房彻底停业的消息。

图为关门停业后的吾悦广场潮庭健身。王楠 摄

9月1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吾悦广场7层的潮庭健身。记者注意到,该健身房店面入口处卷帘门紧锁,门上并没有张贴关于停业的相关通告,也没有任何说明,店内空无一人,但仍然摆放着各种健身器材。

晚报读者小张告诉记者,她于2020年11月初以3768元的价格办理了吾悦广场潮庭健身预付费会员卡夫妻卡,不久后就发现该健身房管理比较混乱,各方面出现的小问题比较多,向工作人员反映却得不到及时解决。后因疫情健身房停业两个月。2021年再次开业后,管理混乱的状况就更加严重了,健身设备经常出现问题,并且很长时间也得不到维修。直到今年7月,健身房以房租到期为由关门停业,不久后又开门营业,就这样断断续续、反反复复直到8月3日健身房通知会员健身课程停止。8月9日健身房里的工作人员也不见了,还停止了淋浴的热水供应。“目前,健身房已经彻底关门停业1个月了,还传出健身房老板‘跑路’的消息,我感到十分迷茫,但无论是潮庭健身还是吾悦广场现在都不能给我一个明确的说法。”小张无奈地说。另一位晚报读者也向记者介绍,她在潮庭健身刚开业时花费2600元办了一张4年的健身卡,“从开业到现在,我只来过3次,2000多元的会费要打水漂吗?”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吾悦广场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潮庭健身与吾悦广场签订了租期为8年的租赁合同,合同约定租金季付。7月底,吾悦广场工作人员催缴房租时发现联系不上该健身房法人刘某某。据了解,目前该健身房法人仍处于失联状态,吾悦广场潮庭健身至少牵扯到数百名会员的会费、员工工资、店面租金及水电费等上百万元资金。当记者问及吾悦广场针对此事的解决办法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商场正在考虑重新引进一家健身企业接手该项目,但尚无法给出具体的落实时间。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个别相关预付卡消费商家出现“跑路”现象,消费者该如何“避坑”?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

专业人士表示,以办理健身卡为例,第一,预付卡消费尽量避免时间跨度过长。很多健身房会以低价推出三年或五年的预付费形式,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要提高警惕。

第二,办卡之前,要检查经营者的资质。了解其是否有实力经营健身房。如果注册资本和前期投入过低,后期经营难以维持,该经营者“跑路”的可能性较大。

第三,看健身房和物业公司签署的租赁合同。如果租赁时间较长,则相对可靠。除了租赁时间,也要看租金的付款方式,和一年一付相比,一月一付的付款方式下经营者“跑路”的可能性较大。

第四,要看经营者的信用。最高人民法院网站上有失信人员名单,办卡之前消费者要仔细查看经营者信用情况。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