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09:24: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医疗保险微信公众号

唐山灵活就业人员这样参加城镇职工医保

为切实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服务工作,现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相关事宜告知如下:

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范围。男满18周岁至60周岁、女满18周岁至55周岁的我市户籍居民和已办理居住证非我市户籍居民中,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在我市办理就业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的港澳台及外籍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参加职工医保。已办理退休手续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原企业单位退休人员,可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参加职工医保。

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灵活就业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以唐山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9%的比例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和在本市的实际缴费年限达到规定年限的,其参保身份变更为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未达到最低缴费年限和最低实际缴费年限的,以唐山市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7%的缴费比例一次性缴足所差年限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后,方可按规定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补缴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划入统筹基金,不划入个人账户。

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服务。灵活就业人员原则上到户籍地、就业地或居住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核定等相关业务,也可自愿选择医保代理机构参加职工医保。

四、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渠道。灵活就业人员在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缴费核定后,可通过“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自主缴费,也可到税务部门窗口、自助终端缴费。

五、灵活就业人员凭证打印。通过税务部门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如需打印缴费凭证,可待费款入库后,通过“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下载打印,或到办税服务厅窗口、自助办税终端、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打印。通过医保代理机构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到代理机构打印缴费凭证。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