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20:57: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唐山:生态修复治“疮疤” 矿山披绿美如画

唐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曾经满目疮痍的矿山重披绿装,生态美景入画来。

初秋的迁安金岭矿山公园,翠木绿草,天高气爽。游客泛舟湖上,仿佛置身一幅山水画卷。

唐山迁安市民 李江峰:

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它更像是一个公园,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有这样一个景区供我们游玩,我觉得非常开心。

几年前,这里还是满目疮痍的露天铁矿遗迹。如今,随着项目一期3300亩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成,这里重新焕发了绿色生机。近年来,迁安市把矿山生态治理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吹响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集结号。

唐山迁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 王大江:

坚持政府引导、综合治理、企业为主、市场运作,探索了"矿山修复+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模式,累计投入10多亿元,完成矿山修复3.2万亩。

作为矿产资源大市,唐山最多时曾有上千家矿山,矿业曾是唐山重要的支柱产业。凭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不少人鼓足了"钱袋子",但同时也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近年来,唐山市下大力气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段彩芹:

一是聚焦减量化,通过关闭取缔一批,使矿山数量由原来的753家减少到现在的317家;第二就是聚焦集约化,建立非金属矿山的六个集中开采区;第三就是聚焦生态化,实施了有计划的集中整治。

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的原则,唐山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探索总结出矿山复绿、空间再用、文化造景、边采边治等多种矿山环境治理模式。在位于古冶区的三友矿山,有一片千亩花果园。谁能想到,这竟是在开采制碱灰石和水泥石几十年、山体裸露的"白茬山"上复垦复绿打造的花果山。

唐山市三友矿山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铁亮:

边生产边治理,总投入3.6个亿,总治理面积达到了约1500亩,种了11种果树,每年的产量达到了5万斤。

截至目前,唐山市共修复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762处,剩下的141处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从挖矿、卖矿到养山、造绿,唐山打造出了迁安金岭、三友矿山、丰润马头山、迁西长河带状公园、开平花海、南湖公园等一个个矿山生态修复的生动范例,探索出一条矿山环境治理与文化旅游、生态休闲、采摘种植、现代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一幅幅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产业兴旺之美的锦绣画卷,正在冀东大地徐徐展开。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