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19:0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学习礼仪文化 做更好的唐山人民公务员

一、公务员形象礼仪

目前,在我国全面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的进程中,一项极为迫切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真正做到:不断提高全体国家公务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改善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公众形象。简而言之,就是要使广大国家公务员自觉的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只有如此,才能维护国家行政机关与国家公务员的声誉,取信于民,让人民满意和放心。

从根本上说,要求广大国家公务员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是相辅相成,并不矛盾的。内强素质,就是要求国家公务员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外塑形象,则是要求国家公务员努力使社会公众和社会舆论给与自己良好的评价。没有内强素质就难使外塑形象取得成功,也就是说,外塑的成功形象,其实是内在良好素质的写照。因此,有人才说国家行政机关的形象主要是国家公务员的形象。而每一名国家公务员的具体形象,则又客观反映着其自身的教养和素质。

国家工作人员,作为国家公务员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支精锐部队,更应该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只有这样才能使这支队伍跟家精锐,更加强劲,更加深得民心。

国家工作人员的理想形象,应当端庄、朴实、干练、整洁。要真正做到如此,不仅要在平时自觉地勤加修饰,更为重要是要是自己在修饰、维护个人形象时,必须得体而规范,而绝对不可以肆意妄为。

(一)国家人员着装要求

1.国家人员着装要统一规范,穿着统一制发的国家制服,制服大小胖瘦要合体,胸章、肩章、肩花齐全。衣服无破损,穿着整洁适体,系好衣扣,不得披衣、敞怀、挽袖、卷裤腿;制服必须配套穿着,不准制服、便服混穿,不准不同季节制服混穿;不的佩戴、系挂与身份无关或执行公务无关的标志、物品;肩章、胸牌 佩戴齐全。税徽佩戴要端正。

2.除执行公务外,严禁着国家制服进入营业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工作时间以外原则上不要着制服。

3.服饰礼仪在社会交往中,人们的服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人的社会地位、身份、职业、收入、爱好、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是一种特殊的“身份证”。同时他还体现着民族的习俗和社会的风尚。正是在这一意义上,人们的服饰一直被视作传递人的思想、情感等文化心理的“非语言信息”。世界知名服装心理学家高来说:“着装是自我的镜子”。所以服饰也就有了社交礼仪的性质和功能。

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社交活动服饰要做到制度化、标准化。

(二)仪容

仪容,主要是指一个人的容貌。由于仪容在人际交往中处于备受瞩目的位置,因此国家工作人员在平时必须时刻不忘为自己的仪容进行必要的整理和修饰。要做到“内正其心,外正其容”。从具体规则上讲,国家工作人员在整理和修饰自己的仪容时,应当干净、整洁、卫生、简约、端庄。

(三)举止

举止是指人们的仪姿、仪态、神色、表情和动作。它以小见大的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和感情,通过它可以见微知著的洞察每个人的喜、怒、哀、乐等心理变化和活动。故此,他一向被作为是人类的“第二语言”,在人际交往中备受瞩目。 

举止礼仪是人们为了、克己、自律、自尊、自爱,维护道德与秩序,为在人际交往中相互表示友好、敬意,便于使自己为对方所接受,从而对自己的日常举止所提出的具体规范。此外,它还包括在一定区域一定时期内,人们所赋予举止的特殊寓意和特殊禁忌。

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在学习举止礼仪时,所努力追求的目标,是要使自己在执行公务时,特别是处于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的时刻,竭尽全力、力争做到举止得体、适度并保持一定的风度。

具体来说,举止要做到规则、自然、文明、稳重、美观、大方、优雅和敬人这八个方面。

(四)表情——微笑

笑脸增友谊,微笑出效益

一笑胜千金,微笑能加强与对方的沟通

微笑是自信的象征,微笑是通向世界的护照,是打动人心弦的最美好的语言。

二、交谈礼仪

交谈是一种语言交流。通常是指正在接触的人们之间,借助于语言互相进行谈话。它不是一个人的自言自语,而有赖于有关人员之间的协调、配合与呼应,是一种双向甚至多向活动。国家工作人员接触最多的是正规的谈话和私下谈心。交谈时的具体表现往往被人们与其工作能力、从政水平以及待人接物的态度 ,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交谈礼仪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工作人员在正规谈话和私下谈心时,应当怎样说话,讲哪些话方为得体,等等。国家工作人员越是在正规场合,就越应当遵守交谈礼仪。主要涉及谈话的态度、谈话的方式、谈话的内容、谈话的分寸等四方面。

1.交谈应注意的问题

(1)交谈的语言、

总要求:文明、礼貌、准确、规范

(服务用语规范,讲标准普通话,音量适度,音质优美,话语清晰)

(2)交谈的话题

得体的话题往往是双方感兴趣的

(3)交谈的态度 

应充满自信、真诚热情、不卑不亢

(4)交谈的气氛

轻松、愉快、生动活泼 

三、办公室礼仪

1、接待来访

(1)不可以“冷板凳”的方式招待。应当主动招呼来访者入座,打招呼时,接待人员声调宜平稳神情应略带微笑,不能以居高临下的姿态,不能给人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如来访人员向接待人员敬烟,应婉言谢绝。

(2)习惯倾听,耐心听取情况,从中捕捉价值信息,从而把事情真相搞清楚

(3)不随意拍板、许诺,不能轻易武断的下结论

(4)不拖延办事,学会婉拒

2、办公礼仪

(1)、①要自律

②要勤于政务,有责任感,有时间观念

(2)、①有所计划处理日常业务

 ②分门别类提高工作效率

 ③难易相间,劳逸结合,不打疲劳战

 ④案头整齐,循序渐进,有条不紊

(3)上班前的准备

①准时

②计划当天工作内容

(4)在工作时间内

①办公室要环境整洁

②走廊、楼梯、电梯间要环境整洁

③要增强保密意识

(5)协调良好的人际关系

①遵时守约

②尊重上级和老同事

③公私分明

④加强沟通、交流

不推诿责任

⑤态度认真

⑥不背后议论他人

⑦避免带有男性优越意味的字眼

3、电话礼仪

接听电话不可太随便,得讲究必要的礼仪和一定的技巧,以免横生误会。无论是打电话还是接电话,我们都应做到语调热情、大方自然、声量适中、表达清楚、简明扼要、文明礼貌。

(1)及时接电话

一般来说,在办公室里,电话铃响3遍之前就应接听,6遍后就应道歉:“对不起,让你久等了。”如果受话人正在做一件要紧的事情不能及时接听,代接的人应妥为解释。如果既不及时接电话,又不道歉,甚至极不耐烦,就是极不礼貌的行为。尽快接听电话会给对方留下好印象,让对方觉得自己被看重。

(2)确认对方

对方打来电话,一般会自己主动介绍。如果没有介绍或者你没有听清楚,就应该主动问:“请问你是哪位?我能为您做什么?您找哪位?”但是,人们习惯的做法是,拿起电话听筒盘问一句:“喂!哪位?”这在对方听来,陌生而疏远,缺少人情味。接到对方打来的电话,您拿起听筒应首先自我介绍:“你好!我是某某某。”如果对方找的人在旁边,您应说:“请稍等。”然后用手掩住话筒,轻声招呼你的同事接电话。如果对方找的人不在,您应该告诉对方,并且问:“需要留言吗?我一定转告!”

(3)讲究艺术

接听电话时,应注意使嘴和话筒保持4厘米左右的距离;要把耳朵贴近话筒,仔细倾听对方的讲话。

最后,应让对方自己结束电话,然后轻轻把话筒放好。不可“啪——”的一下扔回原处,这极不礼貌。最好是在对方之后挂电话。

(4)调整心态

当您拿起电话听筒的时候,一定要面带笑容。不要以为笑容只能表现在脸上,它也会藏在声音里。亲切、温情的声音会使对方马上对我们产生良好的印象。如果绷着脸,声音会变得冷冰冰。

打、接电话的时候不能叼着香烟、嚼着口香糖;说话时,声音不宜过大或过小,吐词清晰,保证对方能听明白。

(5)用左手接听电话,右手边准备纸笔,便于随时记录有用信息。

四、握手礼仪

1、伸手的顺序(尊者有优先选择权)

第一,女士与男士握手时,由女士首先伸手。

第二,长辈同晚辈握手时,由长辈首先伸手。

第三,上级同下级握手时,由上级首先伸手。

第四,宾主之间的握手较为特殊。客人抵达时,应由主人首先伸手(表欢迎),客人告辞时,由客人首先伸手(表感谢)。  

五、会务性工作

1、 例行服务

会议举行期间,一般应安排专人在会场内负责迎送、引导、陪同与会人员。

2、会议签到

大型会议于重要会议,通常要求与会者在入场时签名报到。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应及时将别的情况向会议负责人通报。

3、餐饮安排

较长时间的会议,一般应为与会者安排工作餐。还应为与会者提供卫生方便的自助饮料,不提倡频繁为与会者斟茶续水。

4、现场记录

重要会议,要选择笔记、打印、录音、录像等方式进行现场记录。负责会议记录时,要使会议名称、出席人数、时间地点、发言内容、讨论事项、临时动议、表决选举等面面俱到。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