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19:42: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路北区托幼机构保健医“一分钟护一生”技能比武大赛启帷 近百保健医深度培训铸牢婴幼儿生命防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9月13日,路北区托幼机构保健医“一分钟护一生”技能比武大赛拉开帷幕,近百位保健医接受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技能的深度培训,筑牢婴幼儿的生命安全防线。

当天下午,路北区妇幼保健院的教室里座无虚席,来自各托幼机构的保健医纷纷用手机记录培训的整个过程。“海姆立克急救法又叫做生命的拥抱。”路北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部长闫晓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婴儿及儿童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技能的要点,并利用人形教具进行演示。随后,参训保健医在闫晓燕等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利用教具进行现场体验。

图为专业人员正在讲解儿童海姆立克急救法要点。记者 魏伟 摄

闫晓燕表示,幼儿园、小学的孩子们具有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等特点,有时会出现异物吸入的情况,可能危及生命。老师需要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技能,让孩子多一层保护,让家长多一分放心,共同为孩子的生命健康护航。

据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是由美国医生海姆立克先生发明的,是一种遇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后的抢救方法。由于婴幼儿气道堵塞比较常见,患者因无法进行呼吸可能导致缺氧而意外死亡。目前海姆立克急救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已拯救了无数患者。心肺复苏是针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急症危重病人所采取的抢救关键措施,即胸外按压形成暂时的人工循环并恢复的自主搏动,采用人工呼吸代替自主呼吸,快速电除颤转复心室颤动,以及尽早使用血管活性药物来重新恢复自主循环的急救技术。在一般情况下,心跳停止即脑组织缺氧4分钟之内,可恢复其原有功能;心跳停止超出4分钟,易造成脑组织永久性损害,甚至导致死亡,所以心肺复苏关键要及时迅速,技能娴熟,以竭力挽救患者生命。

图为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保健医们现场学习体验心肺复苏技能。记者 魏伟 摄

通过深度培训,保健医们受益匪浅。骏安实小附属幼儿园保健医张小娜说:“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能够保护好我们幼儿的生命健康。”

记者在路北区总工会了解到,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路北区总工会、路北区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路北区托幼机构保健医“一分钟护一生”技能比武大赛,增强托幼机构保健医紧急施救能力,提高路北区托幼机构保健医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此次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培训阶段,从9月13日到9月17日,参赛人员分批参加技能比武培训;第二阶段为比赛阶段,从9月22日至9月24日,参赛人员分批参加技能比武大赛。举办地点在路北区妇幼保健院,参赛人员为路北区各托幼机构专兼职保健医或保育员。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