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22:15: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海防派出所撑起消防安全“保护伞”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9月14日电(记者 牟宇)“是消防队吗?沿海公路有一辆货运车辆起火了,快来救火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里的火情报告声比铃声更急促。

“火场就是战场”。河北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唐山支队涧河海防派出所民警、丰南区黑沿子镇专职消防队队长陆浩晨带着队员火速赶往起火地点。在他的指挥下,队员们迅速分成两组,一组疏导交通,避免再发生其他事故,一组利用消防水枪对明火进行控制。经过近十分钟的努力,火情被扑灭,货车和货物保住了。

这支出警的消防队伍便是涧河海防派出所消防队,这是一支特别的消防队,每一名消防员都是涧河海防派出所的民警。

2013年,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政府为了改变城区消防到农村地区路途远、救援不及时的局面,组建了新的消防队,由于涧河海防派出所民警对当地的地理环境和人口分布十分熟悉,便将消防队设在了这里。从那一刻起,涧河海防派出所民警多了一个消防员的身份。

“以前,要是附近发生火灾,区里的消防队最快速度赶过来也要半个多小时。现在,咱们镇里就有消防队,遇到火灾,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消防救助。”提起消防队,镇上的百姓总是津津乐道。

“打火灭火不是小事,不能仅凭我们一腔热血。想要保护住在这里的群众,我们必须要提高队员们的救火本领。”陆浩晨说道。

于是,涧河海防派出所里的民警在认真履行警察使命、确保沿海地区社会稳定的同时,开始苦练消防技能。

一人两盘带、水枪操控、负重跑……民警们从这些基础技能开始,扎扎实实,一样儿不落地学习起来。从陌生到了解,从生疏到精通,反反复复地学,来来回回地练,大家的业务动作日益娴熟,彼此间的配合也日益默契。日复一日的训练让大家从“门外汉”变成了专业的消防员,当地因火灾受到的损失也越来越少。

“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努力训练,提升本领,肩负起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陆浩晨自豪地说。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