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21:12: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厉兵秣马铸铁军 护卫水城保平安

视频摄制 吕钊

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全国经济百强,宜居宜业宜游。

在这座美丽的城市中,24个巡控点位警灯不停闪烁,全副武装的特巡警队员巡逻值守,带有“特警”标识的黑色警车在大街小巷往来巡控……260位特巡警,32辆警车,日夜守护着一城繁华、百姓平安。

淬炼:挥汗如雨铸铁军

9月15日上午10时,秋日当空。训练场上,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队员们正挥汗如雨——两米多高的障碍物飞身跃过,300多斤的轮胎在一声嘶吼中被应声掀翻……汗水下,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有着同龄人少有的坚毅与果敢,忠诚与担当。

特巡警大队是实行军事化管理的公安队伍,为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以王新大队长为首的大队领导班子,以面向实战为导向,狠抓队员体技能素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高标准建设了射击馆、搏击馆、健身房、八项障碍训练场、攀登索降训练场等场馆,按照“平战结合、战训合一、以工代训”原则,启动“三个三分之一”制度:三分之一执勤,三分之一训练,三分之一备勤。逐人建立训练档案,以擒敌拳、警棍术、格斗操为重点,每周训练、每月考核、定期演练,不断提升实战水平,锻造出了一支本领过硬的特巡警铁军。

在2020年和2021年特警支队组织的特巡警系统各县区警务技能比武和“红蓝对抗”拉动比武中,迁安特巡警大队分别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战绩。

出鞘:勇担使命保民安

在迁安,群众身边永远有一张平安网、幸福网,那正是特巡警大队的“网格化巡控”。

大队结合主城区治安特点和警情规律,将主城区合理划分为6个巡逻区域,设立24个巡控点位,构建了“2+29+N”巡控模式。“2”代表时代广场、天洋广场两个警务站,“29”是城区24个固定巡控点、5个街面车巡组,“N”是由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保安等各类人员组成的N个“红袖标”志愿者巡防队。

同时,大队还制定了“常态、加强、战时”三个等级勤务巡控方案,并保证24小时屯警街面,通过车巡、步巡、交叉巡等各种巡控方式,有效形成网格化立体巡控格局,实现对主城区政府机关、商业网点、学校银行、主要街道等重点地区路段巡逻防控全覆盖。

为提升快速反应处置能力,特巡警大队还出台了“1、3、5分钟”快速应急响应机制。即城区巡控点位发现警情1分钟到达现场,周边巡控点位3分钟到达支援,街面车巡组5分钟到达处置,并制定了九类应急处置预案。遇有突发事件,队员能迅速就近到达现场支援。

15日上午,迁安特巡警大队在迁安一中岗附近进行了一场警情处置计时演练,模拟一名歹徒持棍在街面行凶,点位值守队员在发现警情立即进行处置的同时,迅速启动联勤联动快速反应机制,1分钟之内迁安一中岗值守队员就位,不到3分钟附近点位值守队员就位,不到5分钟车巡组到位,队员们合力迅速将“歹徒”成功控制。

这样的实际案例也有很多。2021年2月22日,迁安人民广场突然涌入三十多个男子约架,2名定点值守队员立即呼叫支援,不到3分钟,附近3个巡控点位6名警力到达现场;4分钟时,两辆巡逻警车和10名警力到位;不到5分钟,38名警力和7辆警车到位,有几名刚要动手的人员被迅速控制隔离,避免了恶劣影响和人员受伤的严重后果。

温情:危难时刻有特巡警

对待不法之徒,迁安特巡警回之以霹雳手段;对待遇困群众,他们又时刻展现着铁汉柔情。

6月12日,一名7岁左右小男孩独自出现在迁安城区大街上,情绪失控一直哭闹,执勤队员发现后立即上前了解情况。虽然特巡警队员自己还是毛头小子,但哄孩子时却耐心细致。得知孩子与家人失散迷路后,执勤队员立即多方查找,最终联系上家属,把孩子交到了父亲手中。

7月13日,迁安市迎来特大暴雨,一位女子在骑车送孩子途中不慎跌入路边积水坑,导致左踝骨骨折,正当疼痛难忍的她感到无助时,执勤队员及时上前救助,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就近医院医治,并帮其办理手续和联系家属,直至家属到场才回到工作岗位。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多年来,迁安特巡警大队始终如一,最大限度地向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全力打造流动“警务室”、便民“服务站”、防控“桥头堡”。当群众遇到困难时,第一个看到的是警察;当车辆发生剐蹭时,第一个到场的是警察……身处困境中的人们,求助的目光,永远会投向那身让人踏实的警服、那枚让人信赖的警徽!

展望未来,大队长王新语调铿锵地说:“迁安特巡警大队,将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护航迁安经济社会发展、守护辖区群众安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吕钊)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