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08:01: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人丰富的夜生活→

华灯璀璨,夜色迷人。商场里人声鼎沸,景区里游人如织,书店里书香氤氲,餐馆里美味诱人……对于许多唐山人来说,告别忙碌的白昼,属于自己的生活终于随着夜色拉开帷幕。

图为南湖景区夜景。 记者 刘大民 摄

我市大力促进消费升级,在中心城区和县城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和夜经济街区建设。美食、购物、展演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渐入佳境,让市民夜间休闲消费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夜经济”逐渐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促进消费升级 让夜晚“亮起来”

9月13日晚上8点,南湖景区内微风习习,灯火摇曳。市民杜先生一家三口正在一个观光自行车租车点内自助还车。家住丰南的杜先生介绍,由于夫妻白天工作比较忙,只有到了晚上孩子放学了,才有时间一家子出来玩玩。“我们晚上在南湖景区里的餐厅吃完饭,就租了辆自行车绕着湖边欣赏南湖夜景。孩子没玩够,要不是明天还要上学,我们还要继续逛呢。等改天晚上再带着孩子去看《那年芳华》的演出吧,今天是没时间了。”

图为市民在唐山站东广场欣赏音乐喷泉。 记者 李雪松 摄

晚上9点,南湖景区某餐厅内,仍然食客不断。据餐厅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当天是周一,景区没有光影水舞秀,游客有所减少。“我们这窗外的景色是不可多得的,要是平时有喷泉,在这里一边吃饭,一边看喷泉,非常惬意,颇受客人称赞。”

晚上10点,南湖湖畔里的酒吧。伴着门前歌手的驻唱,时尚的人们或两三对坐、或四五豪饮,他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每年一入夏,我就感觉一天的时光仿佛变长了,晚上活动的范围也变大了。”正和朋友们聚会的小张开心地说。

随着南湖湖畔里二期项目开业,新增了JSSOCIAL酒肆、甬妈妈湖畔里餐厅、湖畔往事火锅、果语、汉堡等全新时尚美食业态。而这些业态的兴起,只是我市大力促进消费升级,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和夜经济街区的一个缩影。夜晚褪下一身疲惫的市民,在唐山正享受着日渐丰富的消费业态。

图为在万达步行街流连忘返的市民。 记者 刘大民 摄

唐百大商圈、远洋城商圈、唐山爱琴海、万达步行街、新街步行街、南湖世园广场……这些经济街区周边早已逐步成为市民夜间休闲娱乐消费的地标,这是我市从顶层高度深挖“夜经济”、丰富新业态、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力作。

据悉,围绕夜景、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健等主题,我市在万达广场拟规划建设“万夜市集”,项目定位唐山时尚生活慢步街区“情景沉浸式体验”,打造“唐山时尚新坐标、吃喝玩乐目的地”“生活达人和创意潮咖的打卡点”,引领唐山全新的生活方式。在新街步行街拟引入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娱乐项目丰富现有休闲业态,计划将一层C区约2000平方米店铺改造成酒吧街,设立西餐厅和咖啡馆、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打造集用餐、商务洽谈、聊天、朋友聚会为一体的休闲街区和夜间经济积聚区。在南湖世园广场打造出唐山地区一流的休闲娱乐美食街区与儿童游乐场所,切实方便广大市民及游客在南湖景区享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夜经济”是日间经济的有效延伸。相对于白天忙碌的工作,市民在夜间有了更充足的消费时间。我国商务部关于城市居民消费习惯的调查报告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50%。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5月至10月我市在市中心区组织开展首届夏日消费季活动。据市商务部门提供信息,唐山夏日消费季活动自5月18日启动以来收效满满。特别是夜经济板块有效激活了夜间消费氛围,全市总体夜间客流提升30%以上,销售额提升20%以上。唐百集团市中心区主要门店18时后引流同比提升39%,部分门店开展内购会促销,自然闭店。万达广场18时后引流同比提升50%,周末自然闭店,夜间客流驻足使闭店时间由21时30分延长至22时30分左右。爱琴海以刺激夜生活,促进夜消费,打造以网红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开展了520花瓣雨、520告白音乐节、夜游爱琴海,粉丝露天影院等活动,累计让利100万元,销售1000万元,客流同比提升38.5%,销售同比提升33.6%。其中,18时后引流同比提升45%,周末闭店时间受客流影响由22时延长到22时30分。

参与热情高涨 让夜晚“动起来”

随着我市“夜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设施的不断升级完善,市民的夜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人们更愿意走出家门,三五好友聚一聚、购物商场逛一逛、电影院里看看电影、大剧院里欣赏一场高水平艺术演出……再加上为方便夜晚出行,公交车、出租车以及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等共享交通的辅助,让市民更加安心尽情地享受夜生活。

“夜经济”不止在舌尖上,也在足尖上、凝望里、聆听里。越来越红火的晚间健身房、歌舞剧院、曲艺演出场馆以及城市书房等,不断提升着我们夜生活的文化品格。

图为南湖湖畔里的歌手演唱吸引了市民的目光。 记者 刘大民 摄

“跑步、逛街、唱歌、看书、观剧……我感觉唐山的夜晚变长了,变得有意思了。”家住鹭港小区的杨磊有着明显的感受,这几年唐山的晚上可以去的地方越来越多了。作为一位典型的“宅男”,过去晚上下了班,他不是在家玩手机,就是看电视,几乎不怎么出门。看着周围同事、朋友们多姿的夜生活,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羡慕,在朋友的带动下,正在成为一名夜跑达人,几乎每天都要在朋友圈晒自己的跑步路线。“人民公园离我家挺近,而且还铺有几乎环绕整个公园的橡胶跑道,里面的跑友可多了。晚上,吸着清新的空气,伴着微微的凉风,在公园里跑步就是一种享受,希望以后这样的‘夜设施’越来越多。”

图为市民在人民公园内健身。 记者 李雪松 摄

“我们有个篮球微信群,经常和伙伴们相约晚上来体育场打球。”在体育健身公园,记者遇到了陈先生。他说夜晚的公园特别热闹,跑道上、球场上、广场上到处都是人,跳广场舞的、打球的、踢毽子的,“燃烧卡路里”已经成为时尚的夜生活方式之一。

每到周六晚上,唐山站东广场都要吸引众多的游客和市民驻足。在这里,水幕灯光秀和大型音乐喷泉准时开演,大大提升了唐山的城市形象。“这喷泉色彩斑斓、形式多样,很有大城市的时尚感。”今年63岁的孔女士不住地夸赞。孔女士就在光明西里小区住,差不多每天晚上闺女都要陪着她在广场绕几圈。“夜景的唐山站真美,我晚上遛弯有了好去处。”

部彤刚上五年级,每天晚上7点吃晚饭,都要催着妈妈赶紧带她去水山兰园城市书房去看书。“虽然在家里一样可以,但是我还是想去城市书房看书。因为那里有小伙伴,而且我喜欢那里带着淡淡书香的环境。”对于夜生活的安排,部彤的妈妈刘女士同样有自己独到的安排:“我买了唐山大剧院的年票,只要大剧院有演出,不管是音乐会、戏曲还是戏剧,我们一家三口基本都会去看。这也是对我们自身修养的一个培养,也算是晚上‘充电’吧。”

先进城市的经验表明,“夜经济”不仅是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形象的有力抓手,更是增添城市的活力,丰富夜生活的助推器。“夜经济”塑造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注脚。同样,高品位的夜生活也可以为城市繁荣带来机遇,给城市居民精神需求提供出口。唐山的“夜经济”,还可以更精彩。唐山的夜生活,还可以更迷人。 记者 李雪松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