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07:53: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北京人”迁安深山“种文化”

“看,这个核桃能卖万元。”9月16日上午,在自己的文玩核桃生态观光园,张九昌把玩着自己今年培育的一个硕大的麻核桃,脸上无比自豪,他给这个品相奇特的麻核桃命名为“六六大顺”。

张九昌身份有点特殊,和当地农民不同,他曾经是个工人,而且来自首都北京。2010年张九昌从首钢迁安矿业公司退休后,儿子要他们回北京养老,张九昌夫妇没答应。“迁安人实在,好打交道。”在迁安生活了30多年,张九昌真心爱上了这个地方,“还不到60岁,不能靠儿女养着,说什么也得干点事!”

图为游客在选购文玩核桃。陈儒 摄

迁安素有种植核桃的传统,片麻岩土质特别适合核桃生长,当地山麓农田、农家小院遍布核桃树,核桃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迁安离北京不到两个小时车程,“要是种植麻核桃,效益肯定错不了。”最终,张九昌别出心裁把目光瞄向了麻核桃。

麻核桃又名文玩核桃,有狮子头、虎头、官帽、公子帽等数十个品种,既可食用,又能把玩用作手疗健体,还可进行雕刻收藏,具有很高的保健、观赏及收藏价值。

2011年10月,通过朋友介绍,张九昌找到了迁安市木厂口镇水泉村负责人,谈了自己租借土地种植麻核桃的想法。当地政府鼓励农民规模发展种植业,村里正缺少头脑灵活、思路开阔的致富增收带头人,张九昌的想法和村里的规划一拍即合。在水泉村两委帮助下,张九昌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东杏山脚下的100亩山地搞起麻核桃种植,当年嫁接了500余株文玩核桃,品种达20余个。

2012年6月,张久昌在自己的麻核桃园北边的山脚下,建起了三间瓦房,和妻子、女儿一起搬到了山里。从此,他昼夜吃住在麻核桃园,过上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后来,张九昌给自己的麻核桃园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叫“水泉村太极文玩核桃生态观光园”,牌匾竖在万太路水泉村村东路旁,非常引人注目。

“一个核桃顶别人一棵树,我这百亩核桃园胜过全村3000亩。”张九昌麻核桃种植可观的效益也激发了当地农民种植文玩核桃的积极性,目前村里麻核桃种植户已达20多户,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经过近10年的精心培育,张九昌的文玩核桃生态观光园开始进入盛果期。入秋以来,一过白露,张九昌就一天忙过一天。核桃没下树,就有大批京津等地客商前来采购。只要核桃个大饱满,不等剥去青皮,客人就高价购买,年收入二三十万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我的麻核桃收益会越来越好。”张九昌表示,附近的农民找他嫁接,只要有空他都会去,收些成本费用,“有钱大家赚。”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陈儒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