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08:08: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这样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郑芃芃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争第一、创唯一”的要求,以推进常态化创建为抓手,持续巩固成果、健全机制、提升水平,以攻则必胜、创则必成的奋进姿态抓紧抓实创建工作,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提高政治站位 扛实使命责任

我市聚焦新增指标、补齐短板、群众满意度抓创建,逐项对标、落实见效,高位推动、高标推进,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统筹协调。市创建指挥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创城工作的形势、任务和进展,根据市创城领导小组各创建工作部人员和职责分工,为有关市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市领导决策、调度、督导创建工作提供依据和支撑;按照条块结合原则,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推动主要领导将创城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一体研究、一体安排、一体推进,高质量完成各自创建任务。

实施精准指导。逐级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单位熟知创建标准和方法路径;实施模板复制式推进达标,提升公益广告宣传等工作的质效。特别是针对农贸市场、社区等点位的公益广告设置参差不齐、不规范不美观等问题,市文明办靠前审核把关,强化按行政区域和系统单位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制作,使各类公共场所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与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

广泛动员发动。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我市夯实“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深化“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品牌,开展问卷调查宣传教育,广泛动员群众为文明城市创建献计出力。市文明办、市妇联等单位纷纷发出创城倡议书,汇聚起创城强大合力。

聚力精准整改 破解创建难题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各级各单位创建力量,大力实施六项集中攻坚行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针对垃圾转运站有异味、雨水箅子周边路面破损等问题,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的市容环境建设工作部负责,大力实施重点点位周边、空中缆线、垃圾转运站、公共卫生间、背街小巷、广告牌匾、共享单车、私装地锁整治等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不彻底、空中缆线乱拉乱设等问题,由市住建局牵头的社区治理创建工作部负责,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治理等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治理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

针对市场环境卫生死角死面、公益广告设置不规范等问题,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市场环境创建工作部负责,大力实施农贸市场治理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水平。

针对消防设施老旧、消防通道占用等问题,由市消防支队牵头负责,大力实施消防设施治理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消防设施建设管理水平。

针对乱停车、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问题,由市公安局牵头的公共安全和法治建设工作部负责,大力实施交通秩序、停车秩序、不文明养犬、小广告治理、电动车上牌等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公共秩序水平。

针对农村环境卫生清理不彻底、公益广告少等问题,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的农村建设工作部负责,大力实施乡镇农村治理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城乡共建水平。

随着一项项难题被攻克,一个个死角被治理,凤凰城“颜值”与“内涵”齐飞,文明形象不断提升。

强化指导督导 确保取得实效

我市以高质量指导和高频次督导,推动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质效要求落实创建任务,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质量成效。

压实创建责任。组织各地各部门按照“五个一”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队伍、明确任务总量、建立工作台账、销账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

提升督导质量。市文明办督导组对集中攻坚行动开展情况,每天赋分排名、进行全市通报;主动对接市纪委监委“三重四创五优化”监督工作专班,强化督导检查结果运用。

铁面监督曝光。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在市级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集中攻坚行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曝光,倒逼整改落实。被曝光单位闻过即改、立行立改,广大市民拍手称赞。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制度,各地各部门每天报告工作进度,市文明办汇总整理后在全市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全市上下认识更高、行动更坚决、步调更一致,齐心协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作为全省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上下正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携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擦亮革命之城、英雄之城、幸福之城、未来之城的靓丽名片。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