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3 15: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用餐礼仪

用餐礼仪

掌握用餐礼仪 文明用餐 制止浪费

一、餐厅篇

1、要注意公共卫生

进食堂不可随地吐痰,不可向地面泼水、扔杂物。

2、爱护餐厅公物

不要在墙上、餐桌上乱刻乱写;不要损坏餐厅、食堂的餐具和设施;不经允许不得随意挪动桌椅及其他设施。

3、遵守秩序

工作人员繁忙顾不过来时,要耐心等待,不要敲柜台、餐具,或挥舞手臂,也不要“服务员、服务员”地叫个不停,更不能伸手拉工作人员的衣袖、衣角,这些做法都是失礼的。

4、节约粮食

饭菜以吃饱为度,不要超量点餐,以免吃不完造成浪费,如有剩下的饭菜,应打包带回。

5、礼貌解决问题

吃饭时,如发现饭菜有异物或质量问题时,可找有关管理人员有礼貌地说清楚,不可感情冲动,大发脾气,失去理智,吵闹不休。

6、尊重他人

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适时对他们为大家的服务表示感谢。

二、外出就餐篇

1、适度修饰

外出用餐,尤其是外出赴宴或聚餐时,应适度地进行个人修饰。总的要求是:整洁、优雅、个性化。一般而言,男士可穿套装并剃须。女士则应穿时装或旗袍并化淡妆。倘若不加任何修饰,甚至仪容不洁、着装不雅,则会被视为不尊重主人,不重视此次聚餐或宴请的表现。

2、准点到场

应邀赴宴,或参加聚餐时,一定要准点抵达现场。严格地讲,抵达过早或过晚,均为失礼。早到的话,主人往往还未做好准备,因而措手不及;晚到的话,则会令他人望眼欲穿,甚至打乱整个原定的计划。此外,如无特殊原因,切勿早退。

3、各就各位

在较正式的用餐活动中,一定要按照指定的桌次、位次就座。倘无明确排定,亦应遵从主人安排,或与其他人彼此谦让。切勿争先恐后,不守座次。一般而言,在入座时,应于主人、主宾之后就座,或与大家一道就座。抢在他人之前就座,显然是不合适的。

4、认真交际

宴请或聚餐,其主要目的是与人交往,而不仅仅是为了大快朵颐。所以在用餐前后,尤其是用餐前等候时,不要忘记尽可能地进行适当的交际活动。要问候一下主人,联络一下老朋友,不要一直看手机或一言不发,显得很不礼貌。

5、倾听致词

在正式宴会开始前,主人与主宾大都要先后进行专门的致词。当宾主进行致词时,要洗耳恭听,专心致志。此刻开吃、闭目养神、与人交谈或是打打闹闹,起身离开,都是失礼的。

三、自助餐篇

1、取餐按照餐厅设定的方向顺向排队,不可逆向行进更不可插队。

2、根据个人食量取菜,一次不可取太多,吃完一盘后再去取用,避免在面前同时摆放多个盛满食物的餐盘。

3、如果宴请或者聚会,应等同桌所有人都取完菜落座后,一起开始用餐。

4、再次取菜时,不使用已用过的餐具。

5、不将所取的食物带出餐厅。

四、用餐时的礼仪

1、用餐时要等到家里的主人或者长辈先吃第一口,然后大家开始用餐。

2.、就餐前洗手并擦干净。

3.、纸餐巾可以放在桌子上,布质餐巾要及时打开放在大腿上,不要塞进衣服领口里,除非在吃螃蟹和龙虾等食物时被要求这样做(以免汁液溅到衣服上)。

4、为了卫生的缘故,每个菜盘或碗都要有一个公用的勺子、叉子或者筷子。千万不要使用自己的餐具取食物到你的盘子里。这样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5、避免越过菜盘、碗或者食物来取我们喜欢吃的菜。这种作法是非常轻率的。把食物盛到自己面前的盘子里时, 先看好要放在盘中什么位置上,然后快速地盛(或舀)到盘子里,再把勺交给别人或是放在桌上。

6、在咀嚼食物时闭上嘴。

7、不用介意美味的鸡腿或者虾酱汁流到指头上,但要忍住诱惑去添手指和任何餐具、盘子。

8、嘴巴里有食物的时候不要讲话。若要回应朋友的话,先用手来示意等你咽下食物后会和他讲话,你的朋友会非常谅解和为之而欣赏你的。

9、假设你不喜欢上的菜,请不要抱怨,尝试吃一口。如果味道真的不适合你,那么把它放在你盘子的周围,这样不会让预备食物或是订餐的人发窘。

10、粗鲁的噪音像打嗝或者清嗓子都是要避免的。如果你真的控制不了必然的身体功能反应,请在事情发生之前表示抱歉,并去卫生间处理。

11、喝饮料时要慢喝快咽。饮料不是可以在嘴里迂回的玩具,发出声响、一饮而尽或者用吸管在你的杯里吹泡泡。如果杯子的饮料太满,要小心喝一口,直到你可以安全地拿起来而不会洒出来。

12.、饭后一定要对准备食物或者订餐的人或主人表示感谢。

13、提出帮助清理饭桌、收拾食物或者帮助洗碗。饭后一起清理也是一段享受友情的好时光。它也是我们全家人在一起劳动和欢笑的时刻。

五、尴尬情况如何处理

有时一些令人难堪的情况会突然发生,你需要冷静处理以免打扰大家的用餐。

1、如果你不小心将饮料洒到了别人的大腿上,请先照顾到这个人,再处理洒在桌子上的。

2、如果你撒了食物,请用匙子和勺子将其放回盘子边上。不要再吃曾落到桌子上或地上的食物。

3、如果你咬了很辣或者味道奇怪的食物,请不要慌乱不迭,那会引来很多注目,要悄悄地吐出来放在你盘子的旁边。

4、如果有食物粘在牙齿上用舌头也无济于事时,请表示歉意然后去卫生间来处理。千万不要在餐桌前用手指头或牙线来剔牙。如果你在使用牙签,一定要用另外一只手来遮挡。

5、如果你要打喷嚏、咳嗽或者被食物噎着了,请表示抱歉然后去到卫生间处理。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