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18:5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玉田县妇联

唐山这县“文明家庭”评选结果出炉

近日,玉田县妇联携手玉田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庭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在本次“文明家庭”推选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经过初轮筛选、网络投票,最终选出十户“文明家庭”。

党永兴家庭

党永兴家庭来自鸦鸿桥镇大冯庄村。他们夫妻恩爱,互相提携,尊老爱幼,热心助人,和睦邻里。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

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平时村里的各项活动,他都热心参与,在文体娱乐活动中,更是经常见到他们一家的身影。虽然家庭重担一再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但是他依然以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着生活中的一切。党永兴的企业热心公益,主动帮扶大冯庄村村委会翻建,提供办公用品等物资,折合人民币50000元。同时作为鸦鸿桥镇对口帮扶企业,也是第一个主动为大冯庄疫情防控捐款的企业,捐助3000元,并带动其他村民一同捐助。自2020年起,他还义务防控值班65天,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的精神,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保护着自己生活的家乡。

孟凡彬家庭

孟凡彬家庭来自石臼窝镇孟四庄村。丈夫孟凡彬经营公司,工作任务繁重,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妻子刘丽华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她十分尊重丈夫,认为支持丈夫的工作就是在支持自己。孟凡彬虽然工作繁忙,也心系家庭。只要他有空在家,总是浇水、除草,承担起丈夫在家应承担的职责。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他与妻子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致富不忘饮水思源,刘丽华夫妇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疫情防控期间,天气寒冷,卡点工作人员的衣食住行都成了问题。孟凡彬夫妇购置活动房、空调机,将公司的两辆汽车交给卡点人员无偿使用,并为工作人员购置口罩、手套、雨衣以及吃的熟食、米面、调料、蔬菜等,就连锅灶、饭盆、燃气等都是孟凡彬亲自无偿提供的,彻底解决了卡点值班人员的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降低村民感染几率,刘丽华将公司的大型消毒机、电动门无偿提供给村里使用,经常性地为所有街道消毒。2月19日,刘丽华为镇政府送去口罩1000个,价值5000元;为津冀交界检查站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10箱、饮用水4箱、火腿肠1箱以及榨菜、卤蛋、鸡腿等价值共计1500余元。在近期的防汛过程中,彬达集团更是免费提供车辆、汽油、四台大型机器来排涝,保障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曹志宾家庭

彩亭桥镇梁庄子村的曹志宾家庭,夫妻俩恩爱和睦,一起承担工作、生活的重压。妻子许红艳在村党支部工作,曹志宾务农,工作虽然辛苦,但夫妻俩能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这次疫情来临,全家更是支持许红艳工作,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曹志宾即使白天务农很辛苦,也会经常陪许红艳整理相关人员信息,值班到很晚。接种疫苗期间,曹志宾还免费接送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去接种疫苗,解决了老人接种疫苗行动不便的难题。公婆体谅夫妻俩,提前为他们做好饭菜。女儿更是积极参加村内志愿服务活动,还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中,这一家也积极响应号召,率先拆掉了自己家新建的户外厕所,为村民们树立典范。

王益军家庭

王益军家在孤树镇邢张庄村,他与妻子仇艳青相敬如宾,始终以“家和万事兴”作为家庭准则。他们积极参与、配合卫生整治等村内开展的各项工作,团结村民,节假日主动走访邻里,提供帮助。

儿子王海玉,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战士,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两次、嘉奖两次。儿媳代梦瑶,被县委表彰为最美军嫂。丈夫一年之中只有短暂的回家探亲时间,她深知丈夫肩负沉甸甸的责任,便多了些理解、少了些抱怨,主动扛起了家庭的责任。作为一名军嫂,她在外自立自强,用真情和辛劳让远方服役的爱人放心;在家她勤俭持家、孝敬公婆、任劳任怨,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和公婆商量,营造和美温馨的家庭氛围。

钱少平家庭

钱少平家庭来自林西镇林西三村。钱少平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其丈夫王克明为开滦矿业集团林南仓分公司退休职工。夫妻二人1985年结为夫妻,相濡以沫35年,生活中孝敬老人、互相关爱,事业上相互扶持。

2011年,王克明的母亲身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当时王克明在开滦矿业集团工作,没有时间照料,钱少平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为其擦洗、喂饭、翻身,一坚持就是6年,获得村民的交口称赞。妻子工作繁忙时,王克明就主动承担更多家务,让钱少平可以专心村内工作。王克明是70年代的高中毕业生,有文化,有思路。在村级事务中,作为村内党员以及钱少平的家属,经常义务为村忙前忙后、出谋划策。在钱少平及“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林西三村的各项工作在林西镇中名列前茅。

钱少平、王克明夫妻生活35年以来,村民从来没有看见两人红过脸,在家庭中二人相亲相爱、孝敬父母、教育晚辈,让双方老人安享晚年,儿子长大成材;在工作中二人相互理解、彼此支持,将个人发展和村的工作紧密结合,为林西三村各项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学颖家庭

陈学颖家庭来自玉田县兴春家园小区。丈夫康叔彬是一名在浙江省服役的东部战区海军现役军官,为了“国强”分居两地,保卫祖国;陈学颖是玉田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为了“家和”无怨无悔,守护幸福。结婚6年多来,他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和睦邻里,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用最美心灵的智慧构筑一个“文明家庭”。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们相互支持、相互勉励、相濡以沫。陈学颖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从入职的那一天,她就对爱人说“你把忠诚献给国防,我把青春献给讲台”。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正是这份承诺,让她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关爱学生,无私奉献,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所带学科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同时她也获得了 “市先进教学工作者”“县先进教学工作者”“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女标兵”“优秀教师”“四有教师”等光荣称号。从家庭到工作,从成长到成型,从毛坯到精装,维系意志的只有一往无前的信仰。

陈秀凤家庭

陈秀凤虽生在农家,但却有一颗情系家国的心,年纪轻轻就是村子里的先进基干民兵,两个儿子成年后也被她送到了部队。特别是次子入伍时,丈夫石更兴遭遇意外不幸去世,长子还在部队服役,她坚持“困难再多自己扛、农活再重自己干”决不让孩子分心走神。在教育儿子安心服役的同时,她还不忘帮助同村入伍的子弟。长子有位同学入伍后一度因家事分心,她们母子俩分别写信疏导宽慰。她还来到长子同学家里和家长共同做工作,让孩子甩掉包袱、安心在部队服役,她被大家称为“编外指导员”。

张丽艳家庭

张丽艳家庭来自玉田镇帅府小区。天有不测风云,婆婆突发脑梗塞,全身瘫痪,情况很严重。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张丽艳白天上班、晚上回来照顾婆婆,所有的事情她都坚持自己做。每天坚持给婆婆按摩身体,由于婆婆大小便失禁,换洗衣服更是常事,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身体有了很大好转。奶奶婆因脑血栓不能自理,公爹和她们一起细心照顾,从没因缺乏活动让奶奶婆得上褥疮。他们传承着优秀的民族传统,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孝敬公公,尽一切努力让老人开心,让老人感受到生活的快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孩子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给予,更重要的是一个文明、和谐、向上的家庭带给他的无尽精神食粮。疫情期间,她们母子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的志愿者,小区是无电梯的老小区,给她们分配的任务是对5栋50户人家进行摸排,登记家庭人员的出入情况,同时发放疫情防控卡,在社区张贴通知告示,以及对楼梯、门把手进行消毒。后来,她们又参与了社区出入口的值班活动。

孟丽君家庭

陈家铺镇于兰铺村的孟丽君大家庭,家中四位老人年事已高,叔叔伯伯又在外地工作,丈夫也常年在外打工,照料爷爷奶奶的重担全落到孟丽君肩上。奶奶病重卧床后,她每天早起晚睡、洗衣做饭、擦屎把尿、梳头擦身,生怕老人家受一点委屈,一直照顾到奶奶91岁高龄含笑离去。时隔不久,爷爷又病倒在床,她又以同样的仁孝之心、浓浓之情,精心照料到爷爷96岁高龄离世。孟丽君不仅在爷爷奶奶床前是个孝顺的晚辈,居家过日子也是一把好手。经营过近20亩责任田的她,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平时勤俭持家、相夫教子,她也做得非常优秀;乡亲邻里关系,她也处得十分和睦友善。勤劳、善良、孝顺,是全村及左邻八庄对她的一致评价。孟丽君的公婆这对为党工作了一辈子的农村干部夫妻,对这个好儿媳走到哪夸到哪。近年来村里有几对婆媳曾经闹过矛盾,但一提到孟丽君,他们的矛盾就不调自解,化于无形。她的事迹既带动了村风,也净化了民风。

郑文彪家庭

郑文彪家庭来自虹桥镇南会村。郑文彪是村中一名优秀的年轻共产党员,有着超高的思想觉悟。作为村里的后备干部,疫情期间,在卡点站岗执勤,认真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并且捐款捐物,配合村委会的一切工作。母亲朱翠荣,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是却把孝道两字诠释的淋漓尽致。婆婆高秀花身体不好,常年卧床吸氧,吸氧机发出轰轰的声音,她不仅不嫌烦,与婆婆一屋同住,而且端屎端尿,无怨无悔。每到吃饭都把饭给端到床前,婆婆和她发脾气,她都把委屈咽到肚子里,一如既往地悉心照料,就连去自己娘家,都把婆婆带在身边,她说她不放心!提起朱翠荣,全村人无不立大拇指!儿媳李金英更是温柔贤惠,性格随和,照料家庭井井有条。郑文静常年在外工作,把家里的必需品全都采购好邮到家里,奶奶的药品、母亲的保养品、侄子的衣服零食,样样都准备齐全。一家人温馨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