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07:26: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污水资源化利用!唐山排水公司助推县区节能减排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颖 赵立峰)污水资源化利用是缓解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近日,市排水公司玉田运营分公司再生水,作为遏制地下水超采的利器,正式向玉田经济开发区、郭家屯工业园内10余家企业供水,为垃圾焚烧发电、钢铁等高耗能产业提供生产用水,预计年供水量达到617万吨,低碳环保的新生产方式和最具性价比的安全稳定水资源供应,将为县区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再生水主要是指城市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污水经过粗细格栅、曝气沉砂、生化处理、反硝化滤池等处理工序后变成清澈透明的再生水,能够满足工业生产循环冷却、园林绿化、景观补水、公厕冲洗、道路降尘喷洒等不同用水功能的需求。市排水公司于2005年开始污水再生利用的艰难探索,2020年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达35.1%,领跑全省,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为更好地融入京津一体化生态链条,市排水公司所辖玉田县城污水处理厂于2019年完成改造,出水水质对标北京、天津,为Ⅳ类,每日4万吨出水各项指标完全符合企业生产要求,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充足、稳定的水源保障。目前,市排水公司所辖7个县区的12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0.5万吨,已累计实现800余万吨的污水资源化利用。再生水作为城市“第二水源”,为助推县区水环境的持续改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