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08:06: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揭牌落成1家顶尖智力合作平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在第十一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暨唐山市高质量发展招才引智大会上,我市揭牌落成1家顶尖智力合作平台,创新赋能的载体不断增量提质。

瞄准两院院士为代表的国家顶级智力,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助力我市转型升级加快提质增效。会上,我市新建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院士联络处”。双方将围绕“生物炭基土壤修复剂制备技术研究”开展合作,从根本上解决农田土壤污染、土壤板结、盐碱化、作物农药残留等问题,为我市农业提质增效、固碳减排提供解决路径,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充分发挥国家顶级智力在智力、技术、团队等方面不可比拟的优势,不断开展多种形式合作,着力集聚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和“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张欣欣、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应邀来唐,举办“智慧引领·产业赋能——2021年唐山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发展以及资源型城市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等主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与企事业单位探讨产业升级路径,对我市推动“八个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截至目前,我市已在开滦集团、中车唐山公司、曹妃甸工业区等重点单位建立38家特邀院士工作站(院士联络处),聘请110位院士常年服务在经济社会建设一线。依托特邀院士工作站,开展合作129项,建立省级以上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1个,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2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610项,开展各类智力支持服务活动200余次。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公司与赵法箴院士团队合作选育的对虾品种,养殖面积5万亩、产值3.6亿元,辐射推广6.8万亩、产值2.8亿元;唐钢集团与王国栋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中厚板公司的高性能桥梁用结构钢”,直接经济效益1589万元,为唐山市科学技术创新、新兴产业发展、高端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