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08:42: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李方州牺牲79年后终被追认革命烈士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董连辉)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信息,经研究决定,评定李方州为烈士。

李方州,河北省原迁安县肖家庄村人,原名李义香,号方州,1906年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迁安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本村、王古庄、高古庄任教,成为当地知名的教书先生。1933年长城抗战失败迁安沦陷后,李方州反对日本奴化教育,深入山庄秘密教书,开展救亡运动。其间,李方州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方州放弃教学工作,化名石明,开始发展抗日救国会统战组织,在今迁安城北形成一股重要抗日力量。1938年,李方州参加冀东人民武装抗日大暴动。1940年2月,迁(安)遵(化)兴(隆)联合县成立,李方州担任滦东新区(迁青平三总区前身、今迁安市城北)区委书记,组织建立政权,发展党员,开展武装斗争,为抗战部队筹集转运粮食、鞋袜等物资。1941年8月,迁(安)青(龙)平(泉)联合县成立,李方州担任迁青平联合县三总区区委书记。在冀东抗战最艰苦的时期,李方州致力于抗战,妻子去世后没有再娶,他带领三总区民众,在冀东八路军主力部队12团一营欧阳波平部武装配合下,血战“无人区”,先后粉碎日伪四次“治安强化运动”,开辟出今迁安市辖区最早最巩固的抗日基本区。1942年7月16日,李方州因叛徒出卖,被驻迁安罗家屯(今属迁西县)日伪军及反共自卫团团长秦海清在肖家庄、王古庄游街后当众杀害,时年36岁。

李方州牺牲后,其英勇抗战事迹在当地民间广为传颂。但因各种原因,其烈士身份一直没有被认定。随着相关档案证据的发现,2018年秋季,迁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经过严谨调研走访、座谈、查档考证,确认李方州化名石明、迁安抗战先驱者的身份。其间,迁安市、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次深入调查取证。经迁安市、唐山市政府认真研究讨论,根据相关文件,为李方州申报烈士荣誉称号。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