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21:1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0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王秀红)自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出台二手房交易和抵押登记即时办结发证等20项便民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详情如下:

20项便民措施:

1.“90分钟”办结。通过增加办事窗口、补充人员力量、梳理办事流程等方式不断缩短业务办理时限,高频登记事项二手房交易和抵押登记已压缩至90分钟内办结发证。

2.“即来即办”。查封登记、异议登记、自然人姓名等变更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实现当场办结。

3.优化办理环节。通过“一窗受理”平台使用,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与一人互动、一次性办理”。

4.电子证照的推广。依托“一窗受理”系统,企业群众业务完成后可直接申领电子证照,实现了不动产与互联网的接轨,有效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进入电子证照时代。

5.精简申请材料。身份证等材料无需申请人复印,取消了没有法律依据的结婚证的要件。

6.增加办理窗口。为满足商品房和回迁房等的办证需求,及时增加了办证窗口,使群众预约办理更方便。

7.实现延伸服务。先后与十七家银行合作开展“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至银行网点,实现“不见面”办理不动产抵押。

8.增设企业专区。中心在南湖市民中心和北新道大宗业务窗口设立企业办事专区,精简企业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做到简单问题马上办,复杂问题限期办,为企业办事精准服务到位。

9.小微企业费用减免。积极落实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减免政策,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

10.午间值班服务。增设值守人员,开设午间值班窗口,上午未办理的业务午间可继续办理,避免群众反复跑路。

11.节假日不打烊服务。为满足企业群众周末等节假日办理业务的需求,中心积极安排值班人员,实现了休息日服务“不休息”,节假日服务“不打烊”。

12.预约与现场取号相结合。推行业务工作日微信预约、节假日电话预约、绿色通道现场取号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日均服务人数。

13.实施“零障碍”办证。为方便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办证不受时间和办理场所限制,相关登记业务实行“上门服务”。

14.合并查封查档窗口。法院房产查封前的档案查询业务统一调整至查封窗口,与查封业务一并办理,有效优化了法院的查封办理流程。

15.非公证继承。中心积极开展非公证继承业务,进一步地满足了办事群众和司法部门的需求。2021年以来,中心共受理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70余件,涉及房产90于套,累计为办事群众节省公证费用约22万元。

16.云缴费服务。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收费云支付和电子发票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受理业务窗口提供的受理凭证扫码实现在线支付。

17.自助领证。新一代自助打证机通过读取身份证件和人脸识别,短短两分钟即完成打证工作,既节省了办事群众排队叫号等待的时间,又保障了权利人的证书安全。

18.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累计发布信息八十条,第一时间让群众知晓办证信息、宣传政策法规、普及不动产登记相关知识。

19.大力推进处遗项目。截至2021年8月底,针对办证难项目,路南、路北区共办理分户登记99445件,分户率达到56.5%,其中鹭港、河茵里、双新里等35项目办证率达到90%以上。

20.建立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赔偿机制。通过建立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赔偿机制,形成了国家赔偿与保险赔偿共同作为资金来源的登记赔偿体系,有效化解了登记机构的赔偿风险。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