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07:13: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张古江: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张古江在全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会上强调

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田国良胡国辉杨洁张旭李丽陈宇等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王爱民)9月28日,全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我省承德、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暨职业教育大会和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国良出席会议并对教育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市领导胡国辉、杨洁、张旭、李丽、陈宇、张月仙出席会议。张月仙主持并传达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全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暨职业教育大会和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9月28日,张古江、田国良、胡国辉、杨洁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对市第一幼儿园、凤凰中学、雷锋小学、丰南职教中心、丰南一中进行观摩。这是市四大班子领导观摩路北区凤凰中学。记者 吕光宇 摄

图为会议会场。记者 吕光宇 摄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发展之要、现实之需,是民心所向、群众所盼,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奋力开创唐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补齐短板、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突出“五育”并举,努力强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突出补齐短板,持续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要突出深化改革,着力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严格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要突出能力素质,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注重专业能力提升,强化关心关爱保障,加强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力争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取得显著进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质量效益、综合改革、发展指标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教育强市、人才强市、技能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产教融合,全力推进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要以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职业教育协调发展,重点做强中职教育,做优高职教育,办好本科职业教育。要推动人才产业精准对接,建立政府统筹的产教融合推进机制,加快破解我市技能型产业工人紧缺瓶颈。要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实习实训实践,强化质量评价和结果运用,努力培养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型人才。要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支持唐山工职院、唐山职技学院持续与国内外知名应用技术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和人才联合培养,打造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唐山高地”。

张古江强调,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扎实做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把学校“三进”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教职工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日常培养和教育管理,推动党的组织工作实现全覆盖。要抓好高校政治安全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政治安全风险研判预警机制,毫不放松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抓好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高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要压实工作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熟悉教育、分管领导精通教育,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要加强督导检查,将督导结果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绩考核,以督导倒逼各项任务落实。要维护校园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地震断裂带周边学校改造,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要强化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合力。

田国良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突出“高质量”目标,办好“六类教育”,做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让教育更好服务民生、服务发展。要突出“满意度”标准,推进“五育并举”,以德育培根铸魂、以智育启智增慧、以体育强心健体、以美育陶冶情操、以劳动教育增长本领,让教育更好回归本源、回归学生。要突出“办得好”要求,坚持“四位一体”,强化“双减”政策落地,优化教师成长激励,深化校长职级改革,细化学校教学评价,让教育更好生成动力、增强活力。要突出“全局性”摆位,强化“三项保障”,抓好教育管理、教育投入、教育安全,让教育更好优先发展、优质发展。要突出“讲政治”引领,巩固“三大建设”,坚决做到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基层组织坚强有力、人才队伍枝繁叶茂,让教育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会前,与会同志实地观摩了唐山市第一幼儿园、凤凰中学、雷锋小学、丰南职教中心、丰南一中。会上,市教育局、丰南区、龙泉中学、迁安职教中心、唐山师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市各派出机构、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唐高校、市属部分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市各派出机构设分会场。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