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09:10: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我的嫂子我的娘》即将在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上亮相

“唐山+”客户端消息(记者 赵雅静)继6月底成功首演后,由丰润区评剧团创排的大型原创评剧《我的嫂子我的娘》,将作为开幕大戏亮相即将召开的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

记者 赵雅静 摄

日前,在丰润区评剧团排练厅里,该剧主创和剧团全体演职员再次开锣,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和戏迷反馈的基础上,继续打磨提高,力求臻善。记者赶往探班,只见演员和乐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导演、编剧等主创人员围坐台下,不时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我的嫂子我的娘》是一部以丰润农村妇女佟立华为原型创作的现代评剧。现实中的佟立华是丰润区银城铺镇东马庄村村民。1944年,佟立华的丈夫和公爹为保护八路军干部相继牺牲,她强忍悲痛,肩负起了照顾1岁大的小叔、刚出生的女儿和婆婆的重任,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家,用70年的无私奉献诠释了自己的家国情怀。2017年,佟立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丰润区评剧团历时3年完成了此剧的创排,期间,主创团队曾多次与佟立华及其家人进行面对面地深入交流,对剧本进行了精心设计和打磨。该剧由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导演韩剑光、安凤英联袂执导,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郑岚亲情加盟。今年“七一”前夕,该剧在丰润区成功首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出获得了各界人士一致好评,中国评剧院专家称赞“这是一出感人至深的好戏”。

“为完成好本次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更好地满足观众的视听需求,我们听取了多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舞台呈现上增加了投影等技术,舞台场面更为宏大,观众将会欣赏到更多艺术亮点。”丰润区评剧团团长李朋念告诉记者。

“整场戏我自己都演得泪流满面。”扮演佟立华的郑岚动情地说。她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接触剧本时就被佟立华的事迹深深感动,这一角色要从年轻演到100岁,年龄跨度大,扮演有难度,对演员来说富有挑战性也更有吸引力。首演时观众的反馈已基本达到预期,经过再次打磨提高,她坚信这出戏在本届评剧艺术节上一定会大放异彩。

“通过这部戏观众会看到,有一批可敬可爱的评剧艺人在为评剧事业全心全意地付出。”对丰润区评剧团演职人员专业敬业的表现,导演韩剑光大加赞赏。他说,《我的嫂子我的娘》是该团的一部精品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完全超越了普通县级剧团的水平。

“《我的嫂子我的娘》是我团近些年来投入资金、人力等最多的一部戏,得到了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还有来自中国评剧院及其他兄弟单位的鼎力相助。”团长李朋念表示,明年是丰润区评剧团成立80周年,用“丰润评剧”演绎“丰润模范”,既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弘扬,也为宣传丰润形象、弘扬丰润精神增加了一张新的艺术名片,同时对于丰润区评剧团来说,更是一次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团建。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