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17:38: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通知!

唐山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国庆节假日期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政府,各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预计“十一”国庆假日期间(10月1~7日),我市多阴雨和大风天气,对户外活动有不利影响。1~2日以多云到阴天为主;3~7日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将有连续性降雨天气过程,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受冷空气影响,4~5日,我市内陆地区有东北风4-5级阵风6-7级,沿海海面有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为做好国庆节假日期间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国庆期间,我市天气形势复杂,受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连续性降雨、大风,灾害性天气种类多,降雨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局地雨量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假日期间人员出行增加,又是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各类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次生灾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保持高度警惕,全面压实责任,抓紧抓实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认真分析研判各类风险,强化隐患排查整改,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建(构)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板等巡查和加固工作,防范大风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害;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巡查和预警工作,确保堤防、水库安全;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和交通管理,确保假日交通安全;应急管理、林业和草原部门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监测巡查督导,对出现的火患及早采取措施和应急处置;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安全管理,确保游客安全;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指导农户做好秋收秋种农事安排;海事部门要及时提醒船舶回港避风,确保海上交通安全;通信、电力等部门要做好线路的保障工作。

三、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指导。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加强同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重点关注连续性降水、大风等天气对山洪、地质灾害、交通出行、农业生产、海上作业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各级各类媒体要及时、准确、规范刊播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醒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做好灾害性天气及次生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四、强化应急值守做好信息上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实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按照职责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遇有重大情况、灾情、险情等,要及时上报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唐山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9月29日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